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百年晶莹竞风华——专业镇建设为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年02月23日 12:31:36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百年晶莹竞风华——专业镇建设为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凝聚着匠心

  “机制+人工”生产线,推动玻璃器皿生产自动化、智能化

  生产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师傅们紧张而有序地赶订单、忙生产

  晶莹剔透、色彩艳丽的玻璃制品,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

  搭建电商平台,构建“外贸+内销+网店”的销售模式

  晶莹剔透,浴火而生,“吹”向世界,远销欧美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演绎着开放传奇;

  绚丽多姿,匠心锻造,“晶”彩无限,共有十大系列8000余个品种,形成“一厂一特色,家家有精品”的格局;

  流光溢彩,以皿为媒,承载美好,汇聚200余户相关企业和2万余名从业人员,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有着百年历史的祁县玻璃器皿,以独特魅力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为晋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蓄了发展动能,也让祁县将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等多个“国字号”招牌揽入怀中。如今,祁县玻璃器皿乘着省市专业镇建设的东风,奋力前行,勇立潮头,正在全力谱写华彩新篇!

  特色突出 优势集聚

  “吹”出产业小镇

  春日胜黄金,祁县各玻璃器皿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师傅们紧张而有序地赶订单、忙生产,铆足干劲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在祁县红海玻璃公司的生产车间,吹制工人郭永兴手持空心金属吹杆,从窑炉里挑出高温玻璃熔液,放入模具,对准吹杆吹气,同时用手旋转吹杆。玻璃熔液在模具内慢慢冷却凝固的同时,其形状也随着工人吹气的力道渐渐成型。几分钟之内,一件玻璃杯体或瓶体“一气呵成”。

  这是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的过程,亦是祁县特色之一。

  祁县,一个“吹”出来的特色产业小镇。早在民国初期,祁县城南村就有利用坩埚炉吹制美孚灯罩、马灯罩以及琉璃咯嘣蹦的作坊。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祁县玻璃器皿已经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共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50户,产能25万吨/年,产品主要包括酒具、茶具、咖啡具等十大系列8000余个品种。

  祁县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产量约占全国人工吹制玻璃器皿总量的50%,人工吹制高脚杯约占全国人工吹制高脚杯总量的65%以上。吹玻璃泡时鼓起的腮帮、拉挺时屏息凝视的专注、切割时稳打稳扎的精准……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凝聚匠心,淬炼技艺。一直以来,祁县注重玻璃器皿人才培养,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大赛,培养了一批玻璃艺术大师、技术能手和工匠;同时,鼓励祁县职业中学等职业学校,开设电商、熔炉等专业课程,为玻璃器皿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花开千朵,朵朵不同。为适应国际国内市场需求,避免产品同质化,祁县积极探索特色发展道路,聚焦定位、立足优势、错位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竞相发展局面。宏艺公司增加“加莱”玻璃工艺品制造,开启工艺品与日用品并重发展模式;艺嘉、海洋等一批小企业突出圆炉和手工操作特长,发挥产品定制模式优势……

  县域独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历史传统、人才辈出……叠加优势、找准特色,让祁县玻璃器皿在玻璃器皿产业发展赛道上一路领先,斩获各类荣誉。其中,在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度全国百家(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产业集群。

  发展好专业镇,祁县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

  科技赋能 创新驱动

  激活强劲动能

  “在电脑上,我们可以实时监控炉温、电压、电流、水质、单位时间耗氧量等数据,及时精准进行指令调配,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2月16日,在位于祁县西六支乡的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宏艺一厂分厂厂长郭双虎实时查看着5G+数字化工位上各项数据。他告诉记者,创新驱动新发展,“数智”赋能新未来。随着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宏艺生产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正在实现由纯人工到人机并举、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全面升级。

  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下,祁县玻璃器皿一大批生产企业集群发展,实现传统产业升级。

  乘着专业镇建设的东风,祁县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在2022年新建了占地1.5万平方米的海帆玻璃智能化车间。祁县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泽钰说:“专业镇建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今年,祁县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00万元,引进800万元的日产28吨钠钙玻璃电熔炉一座及H28-18+36工位拉伸机+BO36高速一次成型水杯、拉伸高脚杯生产线一套、全自动压机一套、伺服离心机一套,形成吹、压、甩3条工艺流水线,可以代替2/3的冷加工人员,年可节约人工成本50万元。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可提高产品合格率5%至10%,降低耗能20%以上,企业规模产值达1亿元,上缴利税1000万元。”

  山西东玉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也顺势而为,上马了“机制+人工”生产线,推动玻璃器皿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将人吹、机吹的优势充分吸纳,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了1+1>2的效果。

  祁县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玻璃器皿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引导玻璃企业强化同陕西科技大学、东方大学玻陶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不断提升原材料配比、熔炼技术等方面能力,推动玻璃产业工艺拔高、产品创新。充分发挥好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的优势,依托晶典公司建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接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玻璃器皿的检验检测事宜,为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祁县不仅在推动玻璃器皿生产智能化、工艺拔高上下功夫,在产品设计、品牌打造等方面也持续发力,助力玻璃器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晶韵设计的‘皓月翠微’茶具套装,我很喜欢。”近日,山西祁县晶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申泽峻收到了来自厦门伍家坊客户的信息。该公司以创新设计为突破,在玻璃器皿产品研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等各环节植入创意设计元素,首创了玻璃表面手绘工艺、人造水晶镶嵌、灌注珠宝玉石等工艺,产品深受群众喜爱。

  在品牌打造方面,祁县积极引导企业提升品牌创建和保护意识,支持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矩阵。据统计,祁县玻璃器皿产业现有注册商标229个,申请专利200余项,“大华”“宏艺”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东玉“baer”被评为中国酒店用品十大品牌第一名;喜尊“凯洛诗”被瑞丽杂志评选为中国行业首家轻奢品牌……

  融合发展 集群发力

  赢得美好未来

  祁县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通产业链、完善供应链,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生产得好,也要销售得好!

  走进欧玻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客服部,线上咨询的客户不断,订单也不断。经理武梦君说:“我们生产的水杯、水晶酒杯等各类产品,通过天猫、淘宝、拼多多、抖音等20余个渠道来销售。电商这个平台拓宽了我们公司的销售渠道,更好地将祁县玻璃器皿推向世界。”

  欧玻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电商销售路径是祁县拓宽玻璃器皿销售途径、构建“外贸+内销+网店”多模式销售网络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祁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拉动消费。有序建设以玻璃优势产业为主导的贯中乡村e镇,为玻璃电商企业、玻璃电商网点提供优质服务;推进中通物流园(山西总部)建设,为玻璃国内物流、快递运输提供低价便捷的服务,带动祁县玻璃电商市场的繁荣;利用现有资源筹建祁县玻璃器皿商贸城,鼓励企业按照“前店后厂”的模式,形成总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销区域,引导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商贸城内开设电商运营网点、实体展销店等,促进产销融合,助推玻璃贸易持续繁荣。连续举办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线上交易会,以及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展会,进一步拓宽销售途径。

  同时,祁县推动产城高质量融合,建设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等,促进玻璃器皿工艺与文化元素有机结合,传承玻璃文化底蕴,展现玻璃艺术魅力,打造有灵魂、有人气、有生命力的专业镇。

  在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祁县加速奔跑着!

  这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离不开务实的工作举措,离不开祁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为全力推动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祁县成立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玻璃器皿专业镇领导小组,下设编制规划、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12个专班,出台《祁县支持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制定《关于促进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围绕培育产业集群、做强特色品牌等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潮涌催人进,风好正扬帆。祁县将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板专业镇,建设国内国际市场玻璃器皿供应链集聚区,建成玻璃器皿行业产学研融合新高地,争当全省产城融合排头兵。

  记者手记

  续写特色品牌新传奇

  当有着百年历史的祁县玻璃器皿遇上省市级重点专业镇发展机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宏艺以“5G+工业”互联网运用,推动玻璃产业数智赋能;红海非物质文化展厅项目全面铺开,发展文化创意,增加旅游体验……昭馀大地处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旋律,奔涌着砥砺奋进的豪情。

  玻璃器皿是祁县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祁县玻璃器皿已经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

  祁县玻璃器皿入选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为晋中全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注入新动能,为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祁县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全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产销高质量集聚、产城高质量融合的玻璃器皿专业镇。

  打造特色专业镇关键在“特色”,重点在产业。祁县要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雄厚的产业基础、优秀的历史传统,树立起以特取胜、扬优成势的发展理念,科学制定专业镇总体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高质量推进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同时,做好创新文章,依靠创新聚集发展要素、培育发展动力、增创发展优势,加大企业信息化改造、5G融合应用项目支持力度,推动数智赋能,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不断完善玻璃器皿产业链条,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产业转型集聚。要做强特色品牌,全力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用品牌占领市场、引领生产。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祁县将以昂扬之姿、奋斗之态,全力推进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把“中国玻璃器皿之都”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续写特色品牌新传奇。(记者 李晓雯 张文彦 通讯员 武晓雯 摄影 耿新洲)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