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开门红”引领“满堂红”!临汾一批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

2023年02月24日 17:06:35 来源: 临汾日报

    原标题:“开门红”引领“满堂红”!临汾一批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

    ——临汾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侧记

    春风涤荡,孕育万千生机;项目建设,播下蓬勃希望。

    2月22日,临汾市在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吹响了临汾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的嘹亮号角。

    在开发区滚动开展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是我们落实省委省政府建强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对培育壮大产业、有效支撑转型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临汾市此次“三个一批”活动共

签约项目 26个

总投资107.19亿元

开工项目 19个

总投资32.86亿元

投产项目 23个

总投资63.97亿元

集中向全省展示出

临汾营商环境创优、招商引资创新、开发区建设提速等各个领域的“开门红”

    筑牢项目建设“主战场”

    开发区是项目建设的主要承载地,推动全市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开发区12个。其中工业类开发区9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2个,生态文旅示范区1个。

    临汾市持续举全市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通过抓项目强产业、抓要素优环境、抓指标促产出,制定了全市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机制,先后向开发区管委会赋予经济管理权共计2905项,开发区建设水平快速提升。

    各开发区在抓项目、促转型上见真章,在大招商、招好商上比硬功,在优环境、强服务上出实招,在抓落实、提效率上使狠劲,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

    此次“三个一批”签约主会场设在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翔智能科技产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内。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做到新建项目“一马当先”早开工,续建项目“一鼓作气”早建成,建成项目“一抓到底”早见效,投资30.37亿元的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生产碳基合成新材料配套144万吨焦化项目办结全部手续、进入EPC招标流程;投资43亿元的1GW光伏发电及配套项目,完成配套光伏支架生产基地的建设,投入生产运营。特别是在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中,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指引,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的各项要素聚集,使得项目整体建设在有效施工时间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项目一期、二期的竣工投产,跑出了山西速度、临汾速度。

    去年以来,全市各个开发区坚持“以道路定框架”“以亩产论英雄”“以项目破机制”,把完善道路路网和相关配套设施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拉大园区框架,提升园区九通一平、景观绿化等水平,加快标准地、标准化厂房供给,滚动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在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破除机制壁垒,重塑审批流程,做到“区内事、区内办”“拿地即开工”,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真正发挥了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充分展示了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临汾效率、临汾速度和临汾形象。

    抓好招商引资“生命线”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更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领导带头,主要负责同志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事”来抓,既“挂帅”又“出征”,“走出去”“引进来”,主动谈项目、带头引资金,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

    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团参加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和招商恳谈会并开展小分队招商;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招商工作汇报,多次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议、约谈会议,出席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双周例会,率队赴广州开展小分队招商。

    市促投局去年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双周例会23次,调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跟进签约项目、在谈项目情况,安排招商引资工作。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开展业务专题培训2次,积极组织全市促投系统干部参加省投资促进局举办的线上培训,以“实地观摩+现场会”的形式在蒲县召开双周例会,学习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实地调研指导、按月通报指标完成情况、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提醒函、约谈等方式加大市级层面的协调调度力度,积极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全年全市共招引落地5-10亿元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各县(市、区)、开发区创新招商方式,用好比较优势,灵活采取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区招商、以情招商、以县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提高项目招引的精准率和成功率。去年全年各县(市、区)开展小分队招商160余次,有力推进对接项目的签约落地。

    迈入产业发展“新赛道”

    今天的项目建设,决定了临汾发展的未来。

    此次全省“三个一批”活动中,华翔集团总裁王渊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华翔集团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自2020年主板上市以来,着力实施产业链横向扩张、上下游整合、全新领域拓展的“三轮驱动”发展模式,启动“实业+资本”的双引擎,规划未来五年总投资100亿元,推进智能家居零部件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工业装备零部件产业园的“三园”建设,打造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工业装备零部件产业集群。

    此次作为“三个一批”临汾分会场观摩对象的竣工投产(二期)项目,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迎来了又一重要里程碑。二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高标准生产车间3个,建筑面积21600平方米,专业化精加工线20条,泵浦组装线4条,预计实现产值3.7亿元。二期项目的投产,实现了华翔集团由零件到部件的跨越,进一步夯实了临汾作为全球最大智能家居核心零部件供应基地的地位,同时也为空调、冰箱等终端家电产品在临汾实现成品组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风光电等新能源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吸引了大量的相关项目投资落地。发展解决新能源消纳与调峰能力问题的独立储能产业,成为“双碳”目标下能源发展新的赛道。此次“签约一批”项目中,临汾经济开发区的融和元储储能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亩,将建设一座200MW/400MWh储能电站、一套储能系统设备、电气综合楼及相关辅助设施,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8亿元,纳税1400万元;“开工一批”项目中,侯马元工200MW/400MWh独立储能项目总投资6.56亿元,建成运营后将大大缓解高峰供电压力,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支撑,有效促进周边区域新能源消纳,降低碳排放;“投产一批”项目中,曲沃县300MW光伏“新能源+储能”项目占地5000亩、投资15.2亿元,建有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及附属集电线路等设施,年可实现产值1.25亿元,年节约标准煤13.8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另外,山西沃能化工的高端制氢技术省级改造项目、霍州国盛能源100MW光伏+农业+林业发电项目、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3.6万吨光伏支架项目等,都将助力临汾在生态环境和能源结构改善方面迈出新步伐,助力临汾传统优势产业通过“碳足迹”管理叠加“碳交易”制度,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全市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的“开门红”,为我们实现全面经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满堂红”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我们紧紧围绕“双城”建设、市委“1355”战略,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树牢项目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优行动,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做好项目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以更大力度抓招商引资,以更实举措促项目落地,以更优服务护企业发展,继续认真抓好市政府“三个文件”特别是“冬季行动”要求的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持续滚动开展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以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文/记者 刘玉林 实习生 刘美杉  图/魏华)

[编辑: 张绚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