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田永东:服务矿山 为国“争气”

2023年02月25日 09:00:0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田永东:服务矿山 为国“争气”

  “大半辈子过去了,当人大代表这五年,是我这一生当中最难忘的时光。”面对记者,54岁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田永东露出自豪和感慨的神情,“履职虽然有期限,但国家和人民交给咱的使命永远也不能放下。”扶了扶眼镜,他一脸坚定地说。

  田永东,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山西蓝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从1993年投身煤矿瓦斯治理工作至今,他已在煤层气事业中摸爬滚打了整整30个年头。

  从参与建设全国第一组煤层气先导性开发试验井组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到带领团队开创“采煤采气一体化”“深部煤层气勘查开发”“采空区抽采技术”等创新成果,编著《煤层气开发地质学理论与方法》《山西晋城采煤扰动区地面煤层气井抽采效果地质分析》等重要论著,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人才,成为全国煤层气开发骨干企业的领头人。职务身份不断变化,但田永东“服务矿山、为国‘争气’”的初心却始终未变。荣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不辱使命的田永东更是竭尽所能,为了这份光荣的职责贡献着全力。

  常年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了解各地产业发展实际,田永东东奔西走,累计开展、参与各类调研、活动25次;每年两会归来,他总是第一时间精心制作PPT,马不停蹄四处宣讲,把热气腾腾的“精神大餐”送到干部群众心坎里;在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密集区域——沁水县嘉峰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他面对面倾听企业群众呼声需求、传达方针政策,采纳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让“连心桥”不断汇聚出强劲“向心力”。

  “这是人大代表的责任,而我更把它当成学习、思考、提升的良机。”田永东说。正是因为深入全面、结合实际的调查研究,他有的放矢地提交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的议案”“关于委托下放煤层气资源储量评审等审批权限的建议”“关于加大煤层气产业科研投入的建议”等24件议案建议,并被纷纷采纳落实,成为推动煤层气产业发展和“能源革命”的重要政策依据。

  田永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的煤层气产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咱山西,煤层气产量已从2018年的56亿立方米,跃升到了去年的96亿立方米,占到了全国产量的八成以上,瓦斯治理、煤层气开发利用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瞻远瞩和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撑。”田永东激动地说,“这个原来影响煤矿安全的‘杀手’,现在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双碳’战略的重要资源‘宝藏’,能亲身参与、亲眼见证这一伟大进程,我们真心感到幸运。”

  “保障能源安全、建设能源强国,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一定拼尽全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添底气,为建设能源强国争志气,接续奋斗挖潜创新,用增储上产的实绩践行这份沉甸甸的嘱托。”田永东掷地有声地说。

  记者手记

  激情澎湃的“能源报国”之心

  朴素的工作服,清亮的眼睛,认真而随和的表情。抛却全国人大代表、行业骨干企业领头人的身份,眼前的田永东更像是一个亲切低调的长者良师。而在与他交谈和了解中你才会发现,这个温和的身躯里装着一颗激情澎湃的“能源报国”之心。

  30年如一日,他把论文写在施工现场、生产井场,为煤矿瓦斯治理和煤层气抽采开发积累了大量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5年履职,他上传下达、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不遗余力,把满腔赤诚和智慧汗水奉献给“能源革命”伟大事业。卸任人大代表,他离任不离心,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当作永恒的追求,壮心不已、矢志不渝……他的所作所为正影响和激励着更多能源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能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王天晓)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