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山水晋源涌春潮——太原市晋源区旅游新活力观察

2023年02月26日 10:18:2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6日电 连日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刷屏了太原人的朋友圈。在烟火璀璨、人潮涌动中,景区烟火气升腾,文旅活力蓬勃踊跃。这背后,是太原市晋源区通过构建“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养文”的现代文旅产业体系,打响“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品牌,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凝聚乡村振兴活力。

  看人流密度:老传统爆发新活力

  晋阳旱船、古城背棍、晋源秧歌……2月21日,“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二月二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在太原市晋源区举办,为游客们奉上文化盛宴。

  作为晋阳古城的所在地,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当地都要举行盛大的民间社火表演,祈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吸引了超百万人观看,全网各平台线上直播观看量破千万次,老传统爆发出新活力。

  游客拍摄烟花。新华网 发

  “今夜的表演好酷炫,无人机可以呈现出各种立体、动感的图案,视觉效果好,科技范儿十足。”来自大同的摄影师张鹏说。

  老传统回归的同时,独具风韵的晋源山水也与数字科技碰撞出火花——600多架无人机变幻出蒙山大佛、晋祠、稻田公园等诸多晋源文化符号;30分钟的烟火秀再现“一湖映锦绣,一城耀晋阳”盛景。

  航拍晋源区区政府广场活动现场。新华网 发

  活动当天,晋源区美术馆书画展、南街村精品戏剧表演、稻田公园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晋阳里国潮文化表演、太原古县城主题花灯展也精彩呈现。游客们纷至沓来,共享欢腾的社火盛宴。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民俗活动,讲好晋阳故事,传承晋源文化,用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为晋源区农文旅融合经济赋能。”晋源区文旅局副局长刘丽娟说。

  看景区热度:烟火气映出新信心

  “两节”虽已结束,太原古县城内,依旧张灯结彩。绛笔、传统布鞋、根雕艺术品沿街售卖;古城羊汤、铁板鱿鱼、王萍面皮等小吃美食新鲜出炉;汉服租赁处货架上的衣服快被租光。

  “开车十分钟就到了,下班后和家人一起来热闹热闹。”太原市民秦先生说,在古城里可以赏灯、看烟花,吃吃逛逛,非常惬意。

  对商户而言,有人气意味着有营收。“最近每逢周末,店里就忙不过来了。”小吃店店员张伟说,从上午十点,忙到晚上十二点成了常态。

  太原古县城的夜色。新华网 发

  近年来,晋源区通过挖掘当地文化、民俗特色,在食、游、购的基础上,将演绎、灯光秀等元素植入到夜间经济业态里,并通过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满足游客的需求。

  据太原古县城工作人员介绍,1月21日至2月6日,这里共计接待游客670536人次,旅游收入共计3400余万元,太原同城景区人气榜、收藏榜、热销榜均排名第一。

  “晋源是热闹起来了。古县城、晋阳里、植物园,好多人来这里玩。”出租车司机张耀民说,“这边的单子多了不少,有时一天能来好几次。”

  看转型力度:农文旅融出新图景

  起步即加速,奋战开门红。春节后,随着文化旅游市场迅速复苏,人们对旅游消费的热情持续旺盛。晋源区紧抓机遇,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活跃文化消费市场。

  “这场活动是元宵节后开始筹备的,时间很紧张,但效果非常好。”晋源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润德称,各大媒体、自媒体都在关注,太原人的朋友圈被这场活动刷屏。

  一连串的民俗活动,不仅呈现出山水晋源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也显露了晋源区转型发展的新力度、新面貌。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太原文旅推介招商大会上,围绕中部农文旅融合发展板块、商贸文旅融合集聚区建设,晋源区成功签约了一批文旅项目,涉及农文旅融合、非遗文创展示、数字文旅、影视产业、文旅商业街区等多个产业业态。

  “晋源将吸引更多高质量农文旅融合项目落地,通过新业态、新项目、新产品带动晋源新消费,打响‘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品牌。”晋源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耀说。

  中国·太原文旅推介招商大会签约现场。新华网 发

  时下,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华侨城文旅项目、晋阳里项目二期工程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蒙山、悬瓮山、龙山等景区的提质改造也在不断完善。

  “我们要在建设中部农文旅融合发展板块上取得更大突破,奋力描绘文旅兴农创新发展新画卷。”晋源区委书记张农寿说,晋源将大力发展“特”“优”农业、文旅产业,服务保障各大景区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由文旅大区向文旅强区迈进。同时,全力推进“文旅+”发展战略,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促进文化、旅游、农业、商贸、康养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梦佳

制作:王昕妍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鸣谢:太原广播电视台 太原市融媒体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