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与青海、云南、山东联动开展跨省旅游消费调查

2023年03月16日 08:35:3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四省联动开展跨省旅游消费调查

  3月15日,记者从省消协获悉,为进一步了解消费者跨省旅游的消费意愿和消费需求,收集消费者对旅游过程的评价、遇到的问题和维权情况,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省消协与青海、云南、山东消协组织联动开展了跨省旅游消费调查活动。

  调查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共收集有效样本12987个。调查内容主要从消费意愿与偏好、消费体验与评价和消费需求与趋势三个维度入手。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消费者旅游出行意愿强烈,“即兴消费”模式开启,自驾游、住民宿、中长线跨省游意愿较高。在旅游消费体验与评价方面,消费者对景点观光、交通出行、住宿服务等方面总体评价较高,消费维权意识较强,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较高。但热门景点排队人多、景点虚假宣传、停车难收费高、房价不合理涨价、住宿服务质量不高、捆绑消费套餐、平台资质不全、菜品质量不佳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人员聚集安全隐患仍是跨省游的最大障碍。

  为此,省消协建议旅游经营者应积极转变服务类型,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同时要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消费体验。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从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入手,加强助企纾困,推动旅游市场复苏,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建议消费者强化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记者孟婷)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