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公民遗产服务中心揭牌

2023年03月18日 08:43:28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公民遗产服务中心揭牌

  3月17日,城南公证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正式运行,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实现遗产继承事务“一站式”办结,这在全国省会城市尚属首创。

  继承人处理逝者遗产分割、继承等“身后事”时,往往需要奔波于民政、公安、社保、银行、公积金、不动产等多个部门。去年7月,我市建立“身后一件事”协同联办机制,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房产管理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13个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充分发挥联动作用。

  公证机构作为预防性司法制度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遗产继承方面有长久实践。为此,城南公证处率先成立了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在落实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的基础上,借助不动产部门在城南公证处设有便民服务点的优势,由公证机构通过代领、代管、代办过户、代办更名等服务,帮助继承人“只进一扇门”完成遗产继承的全部事务。(辛 欣)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