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财政厅举行2023年“财金政策解读”宣介会

2023年03月25日 09:03:1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强化政策协同 提升服务效能

  省财政厅举行2023年“财金政策解读”宣介会

  3月24日,由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财政联动金融政策解读”宣介会在并举行。来自省财政厅10个业务处室和省城21家银行、10家证券业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和交流。省财政厅就今年更好地发挥财金联动机制作用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

  2022年,我省提出财政金融有效联动的15项机制40条任务举措,推动建立双向联动、效应叠加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体系,并首次举办财政政策解读宣介会,填补了我省财政金融联动领域制度空白。一年以来,省财政厅等六部门持续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做细,打造加快财政金融联动工作落地生效的强劲引擎,使这一机制发挥出杠杆、引导、激励、保障等“四大效应”。据统计,2022年省财政开展各类财政性资金存放2443.5亿元,累计撬动约1600亿元贷款。建立重点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清单,下达122亿元额度对全省符合条件的16个项目予以保障,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对2023年重点项目给予补助支持。

  2023年我省财政金融联动将继续围绕五方面重点开展工作:锚定目标,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落到实处,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培植有效需求,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共同推进财政金融联动战略布局。明确落点,挖掘、撬动更多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打开国企、私企、个人等各类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大事要事领域建设的新格局。聚焦重点,助力乡村振兴、小微企业发展,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方式,加大财政资金存放力度,建立财政资金存放平衡机制,探索建立合作银行积分管理办法,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机制,建立财政金融联动项目清单,全力支持地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建立金融激励机制,形成大项目、好项目要素集聚效应,推进优质项目信息实时共享、资源共用,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任志霞)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