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城区人口500万 辐射人口1600万 太原触摸特大城市门槛

2023年03月28日 08:43:48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城区人口500万 辐射人口1600万 太原触摸特大城市门槛

  大城市,不仅是普通人的向往,也是众多城市的追求。而城区人口是衡量大城市的关键指标。“十四五”期间,我省支持太原建设成为城区人口达到500万左右的Ⅰ型大城市,壮大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强化省会龙头作用,形成引领、辐射和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实现这样的目标,也意味着我市触及特大城市的门槛。

  Ⅰ型大城市位居第四位

  根据《山西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我省构建以太原为龙头、山西中部城市群为核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城镇体系。

  其中的重点是支持太原市建设成为城区人口达到500万左右的Ⅰ型大城市,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做大做强,到2025年区域竞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经济人口承载力显著增强。

  Ⅰ型大城市,何解?根据国务院制定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Ⅰ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500万以下。

  2022年公布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全国有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14个Ⅰ型大城市。我市为14个Ⅰ型大城市之一,以城区常住人口404.97万人的规模位居第4位。广西南宁市在Ⅰ型大城市中排在第一位,城区常住人口456.75万人。

  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在2021年公布。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530.4061万人,居全省第一,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110.247万人,增长26.24%。我市人口占全省人口比重为15.19%,比“六普”提高3.42个百分点。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东分析,从人口迁移流动情况看,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人口持续向太原都市区集聚。

  人口吸纳能力优势明显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3480.48万人,比2020年减少0.29%;我市常住人口达到539.0957万人,比2020年末增加7万余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则为2.01‰。

  我市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兴市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强化服务保障,以最大诚意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在省内,我市人口吸纳能力优势明显,让很多山西人选择太原,留在山西。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指导、人社部主管的全国核心期刊——《中国人才》,连续两年关注我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做法。

  2021年第3期刊登《山西太原:人才赋能转型发展》,介绍我市出台政策招揽人才、搭建广阔平台培育人才、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人才,努力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做法。

  2022年第6期刊发《山西太原:强化市校合作构筑人才高地》,介绍我市高站位谋篇布局,建立机制、探索模式,不断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全力打造太原人才高地的经验做法。

  我市以政策体系安心,推出6大类43项人才政策。2021年为各类人才、平台发放补贴(助)7.8亿元。优厚的政策、优质的岗位、优渥的待遇、广阔的平台,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来并施展才华。

  如,依托同济大学学科优势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资源,推进政府、企业与同济大学三方联动合作,引进鲁班数城、同环生态、轨道交通智慧建造等60余个校友项目。

  我市人口数量逐年增加,人口规模呈较快增长态势,人口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人口集聚带来发展实力

  人口不等于城市实力,但往往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环境承载、产业、就业甚至经济结构。人口规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的发展能级。我市在全省的首位度与人口增长相向而行,“十二五”末为22.5%,“十三五”末提高到了23.5%。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陆铭认为,人口从小城市向大城市移动,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是经济发展阶段提高和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结果。传统思维认为大城市人口多是一种负担,但这实际上是一种优势。尤其在后工业化社会,一方面,人口多会带来人口的多元化,而人口多元化是非常有利于创新的。另一方面,劳动分工有利于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还要重视的是,在由国家批复的诸多重大事项中,不少是以人口规模来决定的。现在,太原地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而建设地铁的条件之一就是市区常住人口达到300万人以上。

  大城市,不只是一个亮眼的标签,还能为一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自然成为众多城市的追求所在。

  我市是全省的中心龙头,也是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龙头。当前,世界经济竞争已经进入以城市群为单元的阶段。在国内,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最快的,相比其他城市群而言,外来人口最多,经济活力也最为充沛。山西中部城市群能否跟上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的脚步,人口规模是重要因素。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提高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强省会人口吸纳能力,统筹实施人口增长工程,打造人口规模增长极,拉动全省人口回流,保持人口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

  辐射城市群1600万人口

  为此,我市在“十四五”时期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一体两翼”城市发展布局,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产业集聚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城市腹地翻倍扩展,辐射山西中部城市群1600万人口,推动建设具有千万人口承载能力的太原都市区,形成中部地区重要增长极。

  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完善全链条育才、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发展体系,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引进20万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一批产业创新人才基地,靶向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健全更具吸引力的户籍、就业、科研、住房等人才配套政策,解决住房安居、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问题,吸引产业人才队伍来并投资兴业。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扩大劳务用工体量。我市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业”并举,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城市和区域产业高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向3000家目标奋进,产业工人队伍翻番增长。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省将强化太原的省会龙头作用,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壮大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我市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在要素聚合、规模经济、业态成长等方面优势,打造区域生产服务中心、资源配置中心和消费文化中心,加强与周边城市一体发展,构建引领、辐射和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在此基础上,紧紧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进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

  记者 何宝国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