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十五条措施支持专业镇发展

2023年04月01日 09:39:32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十五条措施支持专业镇发展

  《太原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近日公布,15条措施促进全市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做大规模、打响品牌、增强区域竞争力。

  我市把培育专业镇作为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专业镇抱团发展、梯次培育,优化产业布局,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对符合全市产业规划的专业镇重点项目在审批服务、项目用地、生态能耗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省级专业镇,比照省级标准,按1:1提供市级配套扶持资金;对市级专业镇,市级每年从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列出5000万元予以专项扶持,重点用于专业镇目标奖励、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用品牌宣传等。

  市级每年从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对专业镇企业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锻长补短等给予最高不超过项目已发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购置、建筑工程投资)额度15%的贴息、补助支持;对首次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奖励150万元。经国家认定符合保险补偿要求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按照国家下发的保费补贴金额的50%予以生产企业一次性奖励。对符合山西省保险补偿要求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以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40%给予补贴,单户企业最高补贴500万元。

  为提升专业镇创新能力,市级科技专项资金加大对专业镇科技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对专业镇企业牵头获批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山西省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在省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奖励,根据省科技厅认定结果直接给予奖补。

  强化资金激励保障。从主导产业营收规模、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提出专业镇预期发展指标。营收规模方面,激励现有十亿级专业镇向50亿元、100亿元迈进。对专业镇主导产业企业营收规模首次达到1亿元、3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专业镇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首次进入全国前5名、前10名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专业镇工业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上一年度每增长5000万元,奖励10万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当年新投产的专业镇工业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200万元。(何宝国)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