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推动转型升级,2023年长治加快建设这个示范区

2023年04月01日 15:04:31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4月1日电(王亮)经济总量、煤炭产量皆位居山西省第二的老工业基地长治市,2023年如何描绘更加绚丽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在日前举行的长治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工作,加快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

  创意图解关键字。(制图:李云波)

  “升”,释意为向上或向高处移动,常出现于“升级”“提升”等词语中。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称,2022年长治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4.8亿元、增长7.2%,总量、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亿元,达到310.5亿元、增长38.6%,增速创近15年之最。

  根据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回顾”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增长”“转型”“市场主体”“项目”等词,是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工作时的高频词。

  2022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大、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长治市第五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和产业转型升级一道提升的,还有长治市城市功能品质。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称,2022年长治市开工改造141个老旧小区、88条背街小巷,对11条市政道路和3条城际快速路开展架空线路集中整治;调整理顺上党、潞城、屯留三个区的财政、规划和土地管理体制,“一城四区”同城化发展步伐加快。

  根据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安排”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发展”“项目”“高质量”“开发区”……这些高频关键词,描绘出长治2023年的发展蓝图。

  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坚持以制造业振兴为牵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和数字产业集聚创新发展。2023年,长治要加快推进13个光伏产业项目、10个光电产业项目、40个现代煤化工产业项目、53个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项目、15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87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9个新材料产业项目建设。

  长治市还提出坚持以文旅物流金融为重点,促进服务业质效提升,包括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新培育一批太行山居,着力打造精品民宿集群等。

  2023年长治市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李云波 制图)

  长治市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确保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新培育进出口企业10家,力争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推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着力培育专业镇,积极发展楼宇经济,提升城市烟火气;提升民生福祉为根本,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