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朔州2023年怎么发力?

2023年04月02日 14:56:37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4月2日电 如何在资源型经济转型中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近日举行的朔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朔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以煤新一体化及煤化一体化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报告亮点。

  创意图解关键字。(制图:李云波)

  “原煤产量全省第一”“发电量全省第一”……2022年,朔州市在坚决完成能源保供的同时,培育发展新材料、低碳硅芯、高端陶瓷等七大重点产业链,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根据朔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回顾”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转型发展是破解“一煤独大”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正如朔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朔州市要紧抓煤炭市场形势较好窗口期,加大转型新动能投入培育力度,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朔州市将以煤新一体化及煤化一体化为牵引,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兴产业链条集群发展、数字产业智能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发展。

  根据朔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 年重点工作”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转型发展”“产业园”“智能化”“服务业”……这些高频关键词,指明了朔州2023年新兴产业的发力方向。

  2023年,朔州将围绕七大重点产业链,用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开展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吸引上下游资源汇聚;并持续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着力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2023年朔州市重点抓好八项工作。(王昕妍 制图)

  在加快经济增速、扩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朔州以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引领,推动低碳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让朔州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朔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观念,把握关键点、抓准着力点,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

制作:王昕妍

制图:李云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亮]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