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立法保护湿地资源守护“华北水塔”

2023年04月04日 08:52: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记者魏飚)记者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并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山西省位于黄土高原,湿地资源匮乏,但所处区位极其重要,素有“华北水塔”之称。保护好全省的湿地资源,对于维护华北地区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西以湿地保护为抓手,推动美丽山西建设,批建了63处湿地公园。

  据了解,条例明确将湿地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湿地保护工作所需经费按照事权划分原则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条例规定应当根据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需要,依法将湿地纳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者自然公园对其进行保护。明确了政府及部门的湿地保护职责,建立了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湿地保护协作和信息通报机制、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制度、约谈制度等。此外,条例还对建设项目擅自占用省级重要湿地,擅自改变、移动以及破坏省级重要湿地保护标志等违法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完)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