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金湘军在山西省直厅局调研

2023年04月06日 09:05: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金湘军在省直厅局调研时强调

  扛牢使命担当 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交账意识 全力以赴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和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等省直厅局,调研督导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扛牢使命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交账意识,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新局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副省长汤志平、杨勤荣分别参加。

  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是省委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领袖殷殷重托的生动实践,也是省委加快美丽山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生态环境厅,金湘军通过在线监控平台察看实时环境监测数据和超标预警信息,了解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措施。在省水利厅,他听取大水网规划介绍,询问中部引黄工程及黄河水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在省林草局,金湘军察看全省林草资源分布、火情卫星遥感监测等情况,要求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推动林草防火关口前移,维护生态安全。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汇报及建议后,金湘军指出,要围绕让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目标,按照积极进取、可执行原则,加强通盘谋划,明确责任时限及优先时序,建立调度机制,加快十大工程实施,着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廉洁工程。要创新施工工艺,攻坚中部引黄骨干工程“卡脖子”问题,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同步推进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项目,持续补齐水资源短板,让沿线群众早日受益。要全力做好太行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主动对接有关各方,加快进度,体现速度,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我省生态文明亮丽名片。

  在省投资促进局,金湘军详细了解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储备、签约、落地情况,并在省商务厅现场督导,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山西开放发展对策措施。他强调,要把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两大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传承晋商开放基因,深度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检视差距、挖掘潜力,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不断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培育壮大开放市场主体,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寸步不让保存量、寸土必争拓增量。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发挥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太原武宿综保区等现有平台作用,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太原临空经济区,做大做强太原论坛等合作交流平台。加快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打通省界高速公路瓶颈,推进涉外物流园区物流通道建设,提升物流枢纽和口岸功能,优化中欧班列货物运输结构,大力培育航空物流产业。持续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强化制度集成创新,争创“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样板示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招商引资迈向高水平。不断完善开放政策体系,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快出台“1+N”政策体系,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在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记者张巨峰)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