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中国华电山西公司朔州热电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正式投运

2023年04月05日 10:33: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5日电(记者李紫薇)记者从中国华电山西公司了解到,4月4日,中国华电山西公司朔州热电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正式投运,这是我国首个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是电力系统储能调频领域的重要科技创新。

  项目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总容量8兆瓦,由4台全球单体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轮装置和10组锂电池组成复合储能系统,与现有两台火电机组联合为电网提供调频服务,可有效满足电网对储能调频的大容量、高频次需求,填补了国内飞轮与电化学复合储能领域的空白。

  作为一种新兴的电能储存技术,相比传统电池储能技术,飞轮储能复合调频系统可以平衡火电机组发电和电网需求用电之间的电量差,有效缓解机组损耗和能源消耗。中国华电山西公司朔州热电项目负责人谢德清介绍说,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集合了飞轮电池充放电“快”和锂电池“耐用”的优势,既扩大了系统总容量,又提高了电池的持久性。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进一步拓宽了火电储能技术升级和灵活性改造渠道,对助力“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