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看!山西未来五年交通出行新变化

2023年04月10日 10:11:1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看!未来五年交通出行新变化

  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任务的重要时期,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也将进入新阶段。

  3月31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未来五年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路线图”,百姓出行、快递物流、服务提升、科技创新……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向更加注重一体融合转变、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依托“三个转变”,交通运输即将迎来新的大发展。

  未来五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3223交通出行圈”“123快货物流圈”基本成型,交通运输综合保障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高,主要发展指标进入全国中上游水平,人民满意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五年不短,十年不长,在统计数据增减之间,可对比今昔变化;在案牍推及现实之间,可观察时代变迁。未来五年的交通发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过去的五年,一个高铁飞驰、民航翱翔、公路四通八达、航运自成体系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在三晋大地基本成型。展望未来,我省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

  在交通出行服务品质提升方面,我省力争形成“3223交通出行圈”:设区市30分钟通勤,太原市到省内其他设区市2小时通达,设区市到本市域内的县2小时通达,太原市到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在货运物流服务品质提升方面,“123快货物流圈”值得期待:省内1日送达城市,2日送达农村,省外3日送达。

  要实现出行、物流“速达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忙碌,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在800亿元以上。当前,山西交控集团共有45个在建项目,近3万名施工人员正抓紧一切有效时间全力奋战。高速公路网将建成“两纵八横”,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出省口达到32个,一级公路达到5000公里。

  踏黄河、登长城、跨太行,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穿梭三晋大地,连接起壮美山河与人间烟火……五年前开工建设,现已建成7992公里,主线基本贯通,连通全省52.5%的A级以上景区。到了2024年,全省将提前建成总规模1.3万公里、贯通全域的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网络,形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全域旅游一张网。

  与此同时,省域内国家高速铁路网将基本建成,实现设区市通高铁,普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一干八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全面建成,全省实现运输机场地面100公里范围覆盖所有设区市。“一线多库”内河航道体系基本形成,重点水域水运基础设施完善可靠;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转换顺畅、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将蓝图写在15万平方公里的三晋大地上,数枚撷影、几个定格,可以洞见宏大时代叙事,也能记录发生在身边的点滴瞬间。

  与建设相关,我省决定提前一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今年通三县、明年全部通;与服务相关,深化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全面提升物流业价值创造能力;与低碳相关,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全部任务,投入运营高速公路加气站15座,新建充电桩310台;与提质相关,实施普通国省道消灭次差路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将集中完成13条能源运输通道275公里次差路的整治。

  “我省交通运输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没有’的问题基本解决,‘好不好’已成为主要矛盾。把现有14多万公里公路维护好、运营好,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3月31日,在工作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丙福坚定表示,必须把公路养护运营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养护投入,创新养护机制,确保存量公路发挥最大效益,成为山西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主力军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记者冷雪)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