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2023年,吕梁市兴县如何打好这“六张牌”?

2023年04月10日 20:27:20 来源: 新华网

  吕梁市兴县如何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召开的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兴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将打好“六张牌”,坚持“八个着力”,实现“八个突破”。

  年初,兴县县委作出打好精品杂粮、精深铝镁、红色文旅、生态文明、城乡融合、民生改善“六张牌”的部署要求,并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

  产业兴,则县域兴。围绕精品杂粮、精深铝镁、红色文旅,兴县提出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元互补、多业并举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既包括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包括培育扶持新兴产业。具体来看,该县将聚焦精品杂粮下好农业特优发展先手棋,聚焦精深铝镁打好工业延链补链组合拳,以及聚焦红色文旅做好服务业提质增效大文章。

  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的同时,兴县通过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等举措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该县将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铝镁新材料、文旅康养等主攻方向,汇聚干部群众、招商顾问、商会协会、合作企业等各方力量,开展产业链招商、长板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招商引资额达到100亿元以上。

  同时,该县计划启用双创中心和人才公寓,用好铝镁新材料、元泰高导新材料、固废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生态文明、城乡融合、民生改善与兴县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兴县政府工作报告也在这些方面明确了目标: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兴县新常态;让县城成为更具特色、更富魅力、更有温度的时代新城;既办好事关长远的民生大事,也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身边实事……

  “兴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兴县政府工作报告称,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乡村振兴等多重机遇叠加,煤电铝气材等主导产业崛起成势,特优农业和红色文旅产业方兴未艾,兴县将发挥优势,增强信心,凝聚合力,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