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首批五个市级专业镇出炉

2023年04月11日 08:44:3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产业上锻长补短 项目上奖优扶强 首批五个市级专业镇出炉

  4月10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从各县(市、区)政府、中北高新区管委会遴选推荐的15个专业镇中,我市确定5个重点培育的市级专业镇为:小店区电机小镇、中北高新区半导体材料专业镇、晋源区花卉专业镇、阳曲县碳纤维专业镇、中北高新区不锈钢(特钢)专业镇。

  目前,我市已出台《太原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太原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参照省级重点专业镇认定标准,出台了市级专业镇认定标准程序,同步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将适时从市级专业镇中遴选出符合条件、培育成熟的专业镇,报请省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审定后,纳入第二批省级重点专业镇名单。对入选省级专业镇的,强化资金扶持,比照省级标准按1:1提供市级配套扶持资金;对市级专业镇,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予以扶持,按照竞争性分配原则,在产业上锻长补短,在项目上奖优扶强,不撒“胡椒面”,通过严格考核,促进市级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首批市级专业镇中,小店区电机小镇以西温庄乡为承载,依托山西电机厂发展高效节能电机系列产品,打造全国最大的高效电机、特种电机生产基地。中北高新区半导体材料专业镇以上兰片区为承载,依托源瀚科技、沪硅、天成半导体、晋西春雷等企业,精耕细作子产业链,形成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晋源区花卉专业镇依托梅芝园艺基地、振华园艺基地、绿加源庞家寨园区、康培产业园区,抱团发展、强强联合,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及创业创新提供新动力。阳曲县碳纤维专业镇以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区为承载,依托山西钢科国产宇航级碳纤维领军优势、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优势,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碳纤维特色专业镇。中北高新区不锈钢(特钢)专业镇以太钢工业园为承载,依托太钢大明和山西帝思曼等深加工企业,形成“工业园+周边企业”集聚效应,打造产值200亿元级“不锈钢小镇”。

  (丁 洁、王春宇)

  短 评

  打造新引擎 注入新动能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我省确定的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是充分发挥我市特色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特色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方向,以清徐老陈醋省级专业镇为示范,因地制宜、梯次培育,努力建设一批符合太原特色的专业镇。到今天,首批5个市级专业镇出炉,打造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必将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锚定转型不动摇,厚积而薄发,必能行稳致远。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