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今春沙尘天气为何频繁出现?

2023年04月11日 08:59: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今春沙尘天气为何频繁出现

  受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共同影响,4月10日—11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浮尘或扬沙天气过程。“此次沙尘天气过程是输入型的,由内蒙古中部起沙并通过高空风传输至我省,产生沉降,涉及我省北中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区。主要扬沙时段在10日下午到11日白天。”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瑜说。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4月10日19时20分变更发布沙尘蓝色预警。这是今年的第9个沙尘预警(含变更)。

  沙尘较常年偏多

  今年以来,我国共出现了8次沙尘天气过程,3月19日—23日过程达强沙尘暴级别,呈现出起沙范围大、覆盖范围广、移动速度快、峰值污染重等特点。8次沙尘天气过程中有5次影响我省,比常年同期偏多。为何今春沙尘天气比较频繁?

  沙尘天气的出现与冷空气活动、前期降水量及下垫面土质状况等因素有关。今年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尤其是3月初出现了一次极为罕见的升温天气过程,导致前期的冻土层沙土出现快速融化,但因地表植被尚未返青,易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3月—4月是我省大风高发季节,加之今年蒙古气旋强度偏强,在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将我省上游沙源地(一般在蒙古国南部戈壁沙漠区)沙尘输送至我省,是我省今春出现较大沙尘天气的直接原因。”省气象台台长武永利表示。

  频繁不会成常态

  今春频繁的沙尘天气,给不少公众带来疑惑:今后我省的沙尘天气是否会越来越多?

  增加植被有利于防风固沙。我省连续多年年均营造林400万亩以上,2000年—2017年我省植被改善程度在全国排名第一。2022年营造林550.9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50.1万亩,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在“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的推进下,我省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各类防护林降低了近地表风速、抑制了地表不起沙或者少起沙、控制了地表的风蚀,作用非常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近10年平均沙尘日数(扬沙及以上级别)为1.6天,较1961年—2011年平均值减少5天,全省平均沙尘日数以0.2天/年的速率减少;其中近10年全省年平均沙尘暴日数由1961年—2011年的0.94天减少至2012年—2022年的0.01天。

  “这组数据表明现阶段我省仍处在沙尘影响减少的大背景下。再加上大气环流自身年代际变化规律,沙尘天气在我省不会是常态。”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冬峰说。

  沙尘天气如何应对

  预计4月至5月,蒙古国南部至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我省仍需防范严重沙尘天气影响。

  为减轻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我省气象部门迅速应对,及时关注沙尘强度、范围,加强天气会商,提前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供天气实况快报。各相关单位根据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降低沙尘天气对交通、农牧业、人体健康及城市运行的影响。

  同时,林草部门将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围绕环京津生态屏障区、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重要水源地水源涵养区、交通沿线通道绿化四大区域,优化布局,全面突破。

  “为应对沙尘天气,我们将继续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工程,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向集约化、研究型、安全性、融入式转型发展,提高以智慧人影为主要特征的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为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提供强有力保障。”省气象局局长胡博说。(记者张丽媛)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