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气温坐上过山车 天气犹如走马灯

2023年04月12日 08:53:3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气温坐上过山车 天气犹如走马灯

  节奏跟不上、衣服穿不对,你以为这就完了,本周还有一次沙尘天……

  每年停暖必降温,不仅降温,还有大风和沙尘天气。什么原因?4月11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魔咒?每年停暖必降温?

  4月11日,太原停暖的第11天。

  停暖后的日子,除了偶尔的几天暖阳,感觉就一个字:冷。原本以为可以和秋裤、棉服说拜拜,无奈还得找出来再套上。每年停暖必降温,大家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

  气象专家表示,这就是一次普通的冷空气过程。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冷暖空气相互博弈的一个时段。前两天的升温,就是暖气团占据上峰。而这两天的降温,是冷空气取得“胜利”。春天早晚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都是正常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内,将会有两股冷空气轮番影响我省。这天气可算是把春天的“多面”和“多变”玩儿明白了。大风、沙尘、降温……各种天气,跟走马灯似的你来我往。稍有不慎,就会跟不上天气变化的节奏。

  本周还有一次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4月11日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11日8时至12日8时,新疆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上海、湖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强沙尘暴。

  4月11日7时50分,山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全省。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南下过程中,蒙古国沙源与我国内蒙古沙源地的沙源叠加,影响我省全部。受到沙尘影响,我省将以扬沙或浮尘天气为主。

  根据预报,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将于4月11日左右逐步结束。但紧随其后在4月13日至14日,还会再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现身。为何我省今年以来沙尘天气如此频繁?

  气象专家表示,从气候条件上来说,前期沙源地的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之植被尚未返青,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就容易触发沙尘天气。从天气条件上来说,进入3至4月份以来,我省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在冷空气影响期间,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成为有利的推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

  山西省气象台提醒,大风沙尘天气的到来,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公众一旦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沙尘暴预警,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少沙尘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 郭卫艳 实习生 王琪)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