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紧盯三大重点

2023年04月23日 09:37: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河流洪水防范、山洪灾害防御

  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紧盯三大重点

  “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是我省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的三大重点,各级水利部门要超前谋划、精准防控,以务实之举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防范措施。这是记者从4月18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上获悉的。

  据预测,2023年我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今年,我省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库安全,用好水库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成果,逐库逐项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水库度汛万无一失;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加强河道行洪空间管控,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侵占河道行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摸清风险底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修订完善防御预案,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运维保障,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淤地坝防汛责任,认真执行“一坝一人、一坝一预案”制度,加强淤地坝汛前隐患排查;统筹做好抗旱工作,全力防范旱涝急转、旱涝并存,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应急供水不出问题。

  在进入汛期之前,各级水利部门要完成以下六项具体工作:对各市、县(市、区)防汛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单位负责人和乡镇及重点村防汛负责人、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在受山洪灾害威胁的重点防御村开展一次撤避演练;对水库大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在汛前开展一次专项整改行动;市、县两级防指部门按照应急响应规程至少开展一次桌面推演;要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汛期全部正常运行;全省大中型水库和蓄水的重点小型水库,要按照水库管理规程和定额标准,防汛物资储备在汛前必须配齐配全配到位。(记者范珍)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