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三晋文旅盛宴 喜迎八方宾客

2023年05月01日 08:56:3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打卡魅力山西 畅享假日时光】三晋文旅盛宴 喜迎八方宾客

  “五一”期间,我省各地动员和组织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假期第一天,共有5000余名游客到位于阳泉市平定县的“天下第九关”娘子关畅游,大型沉浸式人文体验剧《遇见娘子关》当日3个场次的表演场场爆满。景区商家高兴地说:“又看到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太开心了!”

  记者从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期间,该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作用,实施系列惠民、为民、乐民文化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公益文化展览、讲座等群众文化活动,使公益性文化场所成为节日文化活动主阵地。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动员组织“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开展文艺演出和送图书报刊等,将文化活动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

  同时,阳泉市组织开展全市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活动,藏山、娘子关平阳湖、固关、红岩岭、董寨龙潭峡谷和小河古村评梅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活动持续至6月30日;“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桃林沟景区、七亘大捷景区、关王庙、华北奕丰生态园、藏山翠谷、狼峪抗战遗址公园全年免首道门票。

  为给广大游客提供便利,4月29日至5月3日,盂县开通历史文化游、休闲康养游、生态观光游、露营体验游惠民直通车,供游客免费乘坐。

  不仅有首道门票免费,还有免费送戏进景区。

  4月28日,2023年山西省“免费送戏进景区”省级示范活动走进应县木塔景区,戏曲名家纷纷登台,展现戏韵歌声,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八方来客。

  演出在舞蹈《花开盛世》中拉开序幕。歌曲《相约应县看木塔》、应县耍孩儿经典剧目《狮子洞》、京剧戏歌《木塔情思》、快板《山西面食》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赞不绝口。

  “应县木塔巧夺天工,让我没想到的是,在这里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文艺表演!”来自北京的游客杨晓明第一次到朔州旅游,在游览应县木塔景区的同时能观看到具有当地特色的文艺演出,感受浓厚的文化气息,他表示“特别开心”。

  演出期间,主持人还与现场观众就应县木塔的人文历史、民俗民风等进行有奖互动,活跃现场气氛的同时,也普及了应县文旅知识。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张维君介绍,此次在应县木塔景区举办演出是省文旅厅在“五一”期间开展的10多场“免费送戏进景区”省级示范活动的一场,旨在让游客在欣赏木塔美景的同时共享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文化内涵,丰富人民群众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同样,大同也为游客推出了包括25项活动的假日文化盛宴。

  4月29日晚,再度复排的文旅融合剧目《想亲亲》在大同大剧院正式上演。该剧以爱情故事为主线,通过“恋爱”“娶亲”“忙婚”“出门儿”“洞房”“离别”“团圆”等场景,融合晋北民歌、二人台、晋北吹打、耍孩儿、大同数来宝、广灵剪纸、民间社火等民俗文化,展现了鲜活生动、妙趣横生的晋北风俗组画。“这个戏有哭有笑,太感人了!”来自河北的游客王师勇说,出来玩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真是不虚此行。

  《想亲亲》的演出只是“五一”期间大同市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准备的丰富节日文化大餐的一部分。

  记者从4月26日召开的“大同文旅推进融入‘京津冀’开展丰富多彩‘五一’文化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9日至5月4日举行的2023年大同市“五一”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主要有古城街巷沉浸式演绎、地方文艺演出、国潮文旅夜宴、主题文化展映4个方面共25项。活动以大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基础,在促进传统文化繁衍新生的同时,树立古城文化旅游形象,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大同市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已做好准备,欢迎八方游客来古都大同畅享美好假日时光。高桦 袁兆辉 李强 任振国 赵媛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