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警惕!这些房地产非法集资陷阱

2023年05月09日 09:33:54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警惕这些房地产非法集资陷阱

  5月作为楼市营销重要节点,向来备受关注,在房地产行业又被称为“红五月”,也是开发商们“火拼”的窗口期。日前,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发布提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迎来一波利好。与此同时,一些不法人士以房地产名义开展非法集资违法活动。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案有吸纳非法资金周期短、涉案金额大、涉案人群广的特点,因此一旦案发将会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社会公众要提高警惕,理性辨别,切莫掉入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陷阱。

  据介绍,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的操作方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以购房名义,违规违法收取购房者的购房定金,这是房地产行业最常用、最容易实施的非法集资方式。操作方式就是在房地产企业未取得销售许可证之前,甚至整个项目没有开发建设前,承诺给予购房者“优先选房”“房价打折”“提前定房”等,以“内部认购”“员工认购”“VIP卡”“会员卡”等形式,欺骗消费者提前支付购房定金甚至首付款,变相进行资金融资。由于缺乏政府部门的监管,很容易产生“一房多卖”,一套房子对多个意向购房者收取定金、首付款。其很容易让购房者“钱房两空”,因为这种收取资金方式没有政府监管,开发商很容易挪作他用,导致项目最终成为烂尾楼。

  第二种,开发商以手中的房地产项目为名义,通过自己或者是金融中介公司、担保公司,以成为房地产股东享受开发收益,或者承诺远远高于银行或者市场同期利息的高额利息,向社会公众非法吸纳资金,个别还会提供一定的资产作为抵押。其实,如果一个房地产项目窘迫到要向社会大众集资的地步,说明这个开发商的资金实力非常差或者开发项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另外,这种操作模式大多会提供担保物,增加投资人的信心,但实际上,在危机发生之时,并不能保障投资人的权利。

  第三种,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或者未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违法违规将商业、酒店、不可对外销售的物业分割成若干销售单位,这些销售单位本身不具备独立的使用价值,然后通过承诺售后包租、返租、定期高额回报、一定年限回购等,诱导购房者购买。这种模式与正常房地产销售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违法违规分割物业。大众谨记,购房款是一次性付给开发商的,开发商的回报却是一年一年返还,这并不是是正常的经营商业,其间风险巨大。(记者 梁丹)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