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2025年,太原政务服务将“一网通办”“秒批秒办”

2023年05月12日 08:43:4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规划(2023-2025年)》发布

  2025年,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秒批秒办”

  全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20.9个;5G网络建设和服务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25年,初步建成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太原……近日,太原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太原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规划(2023-2025年)》,全市将以夯实数字底座为基础,以建成数据大脑为重点,以智能治理、惠民服务、产业转型、区域协同为发展方向,打造区域领先的算力枢纽、数据决策的智脑标杆、洞察细微的智治示范、惠及全民的智享生态、融通共进的转型高地、联动京雄的北向走廊,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助力。

  太原5G网络建设和服务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规划》明确,太原5G网络建设和服务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截至2022年12月,全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20.9个。固定宽带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实现全市光网100%覆盖。建成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并投入试运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开通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国际互联网访问体验稳步提升。政务云集中承载全市50个部门248个系统,系统上云率超过90%。

  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建成各类视频监控探头40万余个,重点领域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突破95%,获评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

  以点带面推动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已发布事项650项,其中可全程网办事项641项,全程网办率98.62%。太原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市一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建成万兆级教育城域网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接入学校、单位415所。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为全市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建设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591个,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225个。

  数字农业、农村电商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搭建肉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建成3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346个村级服务站、641个益农信息社,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1.7亿元。初步建成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经济监测及服务平台,全面服务全市1000余家重点企业。

  2025年初步建成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太原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太原初步建成,数字化转型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区域省会城市前三名。千兆太原全面建成,算力服务水平区域领跑;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公共服务市场空前繁荣,社会化运营活力明显提升;数字经济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到2023年,全市的政务云、政务网络全面提质扩容,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率达到95%。数据大脑建成3个主题库和5个专题库,为全市智慧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城市运行管理人工智能一键上报系统初步建成,建成3个典型的城市运行管理跨部门联动综合场景。电子信息制造、信创、大数据、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建成一批示范园区和标杆企业。建成3个智慧社区试点示范,智慧养老、智慧零售等社区应用实现指尖服务、一键响应;普通中小学校标准化智慧校园建成率达到80%。

  到2025年,太原智能计算中心初步建成。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数据大脑有效支撑市域治理、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业务,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率达到98%以上,数据驱动、算法智能、应用深化的“城市大脑”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秒批秒办”;建成10个智慧社区试点示范,智能治理社区、智慧养老社区形成“太原品牌”;普通中小学校标准化智慧校园建成率达到100%,“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实现智慧社保一体化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统筹部署数字基建 打造区域领先的算力枢纽

  以建设区域算力枢纽为抓手,以网络设施质量升级为重点,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全面提升太原数字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支撑能力,夯实全市数据底座,赋能智慧城市发展。

  高标准建设太原智能计算中心,推进数据中心与网络协同发展。加快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开展智能化能源管理、热场管理、余热利用、水循环利用等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优先在商业区、产业集聚区、人口密集区等地布局集网络、存储、计算于一体的边缘计算节点,满足安防、交通、制造等领域在实时业务、智能应用等方面的计算需求。

  加快拓展5G网络覆盖范围,优化城区室内5G网络覆盖,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大型体育场馆、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信号覆盖,持续提升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和5G用户占比,推动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推进5G应用发展,释放消费市场、垂直行业、社会民生等领域5G应用需求潜力。

  加快“千兆太原”建设,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推进主城区及重点乡镇万兆无源光网设备规模部署,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和乡村光纤网络升级改造。

  面向城管、环保、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集约化、科学化部署各类感知设备。升级完善城市视频监控体系,提升视频监测设备覆盖程度和图像质量,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智能化分析。大力推广“多表合一”,实现水、电、气、热多表信息的集中自动采集和跨行业数据共享。

  建强省会数据大脑 打造数据决策的智脑标杆

  以场景为驱动,推动城市数据资源汇聚,建成智慧太原综合治理数据大脑(以下简称“数据大脑”),构建一个城市数据平台、两个共性支撑平台、一个数据大脑交互中心,深化城市数据资源治理与开放,统建共性系统和支撑平台,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太原数字化转型和市域现代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建立跨部门的数据质量纠错反馈机制。打造数据治理系统,开展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对全市各类数据进行数据规范检查、数据质量分级管理、数据校验反馈,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备性,支撑城市数据资源精准有效供给。

  打造统一的视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服务平台,向下统接基础设施、向上驱动行业应用,全面赋能城市各领域业务场景创新,助力市域治理与惠民服务向敏捷响应、高效精准方向演进。

  升级完善太原一体化社会治理指挥平台,部署指挥调度系统、联动展示系统,向上对接山西省统一平台,横向打通各部门系统,向下接入基层治理平台,构建平时、战时、练时三种关键场景一体化支撑能力,为社会治理联勤联动、协同指挥、高效处置夯实基础。

  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太原领导驾驶舱,进一步应用智能化模型算法与海量数据资源,通过丰富的可视化模型还原推演智慧太原重点运行场景,对社会发展状态进行“全域动态扫描”,及时评估城市发展趋势,辅助关键业务、重大活动保障、突发事件等决策分析。

  共建数字服务场景 打造惠及全民的智享生态

  以统筹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数字惠民服务新场景为着力点,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扩大惠民服务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支撑建设更有“温度”的新太原。

  升级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审批事项网上申请、受理、中介服务、智能审批、办结送达、电子归档等全程电子化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理、一次办结。对居民户口迁移审批、证照申领、机动车年检等高频事项实行“跨市通办”,推广“异地帮办、远程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办理模式。

  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社区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数据资源的统一采集、更新和管理,助力基层减负。融合对接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事项办理、预约挂号、社区食堂等一站式服务。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覆盖率,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福利补贴、养老保险等多元化服务。

  建设智慧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市人社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快推广普及电子社保卡,深化社保卡在人社、民政、惠农、扶贫、医疗等领域集成应用。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APP、12333热线电话等服务模式,推动社保服务和就业服务渠道多元化。

  延伸

  跨行业强强联手

  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推进数字化产业发展

  建投·祥澐国际位于太原滨河东路与龙城大街东南角,是一座商业综合体。走在其宽敞的地下停车场,顺畅的手机信号可随时接听电话;停车场配备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业主24小时充电;配备的换电柜,快递小哥能快捷更换电池……这些智慧元素的呈现,源于通信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完善。

  5月11日,山西建投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运营集团)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太原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太原市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深度拓展、相互赋能。未来,太原将会有更多像建投·祥澐国际一样的数字化、智慧化的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

  此次成功签约,太原铁塔与城市运营集团突破行业壁垒,旗下项目快速建立对接,从基础规划、同步建设、服务升级等节点入手,加大跨行业协同,提前部署智慧设施。针对各个项目的不同特点,快速完成5G网络精准覆盖、5G+智慧应用等基础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同时,双方也将在大数据采集、商业模式分析等方面加强互通,不断加大智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太原的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数字基础。

  城市运营集团是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地产与片区开发、物业管理、城市服务行业的领军者、排头兵。太原铁塔是通信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运营的行业牵头企业,肩负着5G网络的部署和发展、通信技术服务向各行业赋能的重要使命,拥有完备的规划、建设、运营和创新研发体系。

  今年以来,太原铁塔将建投·祥澐国际列为5G精品覆盖、智慧楼宇的试点项目,从室内深度覆盖、新能源基础设施配置、智慧调度等多个纬度精心打造,为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大家在享受购物、休闲、商务的同时,还能体验数字化、智慧化的新元素。

  此外,太原铁塔还借助强大的通信网络基础平台和专业的网络运维管理平台,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步入快车道。目前,公司已建成太原市最大的分布式换电网络,累计服务外卖小哥客户3500余名、服务快递行业人员2000余名;建成二轮电动车充电端口2000余个、小区汽车充电桩300余个。此次跨行业协同的突破,将聚焦新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和技术创新,不断升级广大市民和物流行业的新能源出行服务能力。

  智慧城市,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记者 薛建英)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