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将实现“四个转变”

2021年10月15日 17:44:35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10月15日电(王梦佳)“实施方案以建设‘智慧税务’为目标,聚焦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在1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沙宏介绍称,山西出台实施《山西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变革。

  据介绍,随着方案的实施,山西税务系统将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此外,山西税务系统还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内外协同”的转变。

  方案于7月30日正式印发实施,提出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优化税务执法方式、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化税务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27项改革任务。

  方案明确,要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拓展“首违不罚”清单事项。据悉,山西税务系统全面推广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明确的10项违法事项,以及山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的26项可适用“轻微”裁量阶次的违法事项。

  “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空间,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魏源称,按照方案部署,山西税务系统将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让裁量结果与违法行为程度契合、与山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契合,创新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

  方案还将山西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分为五个阶段。其中,到2021年底,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推出一批体现我省特色的创新项目和精品亮点。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新体系、税费服务新体系和税务监管新体系。到2024年,基本实现税收营商环境和征管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形成一流的智能化行政应用系统,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