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将于10月20日全面完成受损农房摸底排查

2021年10月18日 17:38:10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10月18日电(蒲思静)“10月20日,山西将全面完成受损农房摸底排查工作。”在1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翟顺河介绍称,山西将加快开展受损农房安全鉴定,分类做好修缮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让受灾群众全部住上安全住房。

  据了解,山西已连续下发三个关于住房安全管理方面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提前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制定完善汛期住房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对全省城乡住房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出台了《全省城市因灾受损房屋重建修缮工作方案》《全省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实施方案》。

  翟顺河透露,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临汾、晋中、运城的住房受损较为严重,农村住房受损情况重于城市房屋。同时,各地市政基础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受灾情况,全省1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受损,其中4座非正常运行、12座停运。

  针对农村住房受灾严重的情况,山西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灾后临时处置和住房安全应急评估,各级住建部门重点针对高陡边坡、城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以及农村土窑洞、土坯房等薄弱环节加强摸排,同步做好受损住房安全应急评估。评估为不可居住的住房,除明显倒塌或不具备加固修复价值的房屋外,全部移交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

  发布会现场。

  在受损房屋维修建设方面,山西将尽快出台农村因灾受损住房重建修缮的具体实施方案,抢时间、抢进度、保质量,对危险性较大、不具备加固修复条件的住房尽快拆除,对新建住房实行简单易行、便于操作的开工登记和竣工验收程序,指导基层畅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在2022年1月底前完成维修建设任务。

  会上,翟顺河提示受灾群众,对于低洼地带仍被洪水浸泡的农房一律不得进入,对于周边场地有滑坡或其它地质隐患的农房一律不得进入,防范次生灾害造成的二次伤害。

  “山西将通过建设集中安置住房、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受灾农户住房安全问题。”翟顺河说。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