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舞狮非遗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2021年10月18日 18:21:5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舞狮非遗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10月14日上午,杏花岭区文旅局举办了省级非遗——西华门舞狮进校园活动,太原北辰双语学校的千余名师生在校园里欣赏了舞狮表演。

  据介绍,舞狮有南北之分。南狮又称醒狮,狮头有一只角,造型上有“刘备狮”“关公狮”“张飞狮”之分;北狮一般雌雄成对出现,狮头上有红结者为雄性,有绿结者为雌性。太原西华门舞狮起源于清朝末期,属北狮文狮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发展到现在形成了文武结合之势,既有文狮的细致,又兼有武狮的豪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西华门舞狮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绝活,于2018年入选省级非遗。

  舞狮集武术、舞蹈、音乐等元素为一体,通过鼓乐将武术和舞蹈有机结合起来,在变化的节奏中完成各种造型和表演动作。活动现场,在掌声、欢呼声和锣鼓声中,满眼灵动的舞狮欢腾跳跃,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刘璟琛 文/摄)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