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赏叶正当时

2021年10月19日 08:59:27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太原赏叶正当时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苏轼曾这样描绘秋天的美景。这几天,气温明显降低,又到一年落叶缤纷时,街头巷尾、公园游园里的彩叶植物正随着气温的曲线,悄然发生色彩上的变化。绿色、红色、黄色、橙色,五颜六色的叶片,给这座城市增添了风韵。

  秋天,叶子为什么会变色?园林专家介绍,使叶片呈现红色的主要靠两种物质:一种是类胡萝卜素,是普遍存在于叶绿体中的橙红色色素;另一种是花青素,存在于液泡内的细胞液中。秋季,当气温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间的温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时,树叶还没有凋落,而叶绿素已被大量分解掉,淹没在树叶里的类胡萝卜素等其他色素就会显露出来,同时昼夜温差的增大,也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叶子变成了红色。

  今日的太原,碧水蓝天之间,繁华的都市与自然美景和谐而生,令人心旷神怡。在城市绿化上,我市新建或改扩建了一座座公园、游园,绿化面积年年递增。在道路施工中,绿随路建、有路皆绿,路通即景现,一条又一条绿树、花丛环绕的道路在我市建起、延伸。不仅如此,如今的城市绿化,已从单一的提档增绿变成了色彩搭配,从绿化变成了美化。走在街头,两侧不仅有高大的行道树,低矮的绿篱,还有彩色的花灌木,层次更鲜明,而且色调更丰富。在各个公园中,彩叶植物的“份额”也越来越大,比如学府公园、珠林园、缤秀园、盆景中心等公园的银杏,青年园、和平公园、学府公园的五角枫,晋阳街公园的金枝槐,缤秀园高大的法桐,漪汾公园的黄栌,晋商博物馆的爬山虎等等。

  这几天,气温降低,彩叶植物的叶子逐渐改变了颜色。太原植物园总工任保青介绍,太原的彩叶植物品种不少,其中银杏、复叶槭、黄栌、金枝槐、金叶槐、白蜡等,这些植物的叶片会随着温度变化而变黄。红叶、爬山虎、五角枫等,这些植物的叶片会变红。另外,还有松柏类的常绿植物。这些彩叶植物有个特点,湿度大、气温骤降的情况下,叶片的颜色会更加鲜亮。

  每年的10月到11月,身处太原,人们就能感受到一种名副其实的金秋之美。各种穿插点缀在道路、公园中的彩叶植物,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更多的视觉享受和舒适愉悦。(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赵婧)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