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这个深秋 太原的房价有点儿“冷”

2021年10月21日 08:31:32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这个深秋 太原的房价有点儿“冷” 9月新房二手房“双降温”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9月70城商品房价格指数出炉,太原新房房价指数同比下降2.2%,二手房下降2.1%。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3.3%。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环比涨幅首次为负。统计显示,这也是2015年5月份以来首次下跌,换而言之,这是77个月以来首次下跌。全行业要高度重视此类数据走势,明确认识到当前房价的矛盾,警惕房价从“过热”转为“过冷”的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从9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1%、0.0%和-0.2%。最值得关注的是三四线城市。此次三四线城市房价指数数据首次下滑,这也是2020年3月份以来首次下跌。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近期有一些政策放松的表现,如信贷政策放松,但是其要真正影响市场基本面,其实有时间滞后。从降温周期的历史规律看,往往会持续8个月的时间。当前可以认为房地产市场明显进入降温周期。

  在二手房方面,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2.4%。太原的二手房房价跌幅要比全国更甚。这和实际感受非常接近,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腰斩交易态势,说明市场本身进入明显的降温周期。

  严跃进表示,今后二手房市场降温的趋势会更加明确,从本轮市场降温看,其也先于一手房市场。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房东要充分认识到虚高价格交易有风险也不现实。本轮楼市管控相比过去,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要严管房东的高价挂牌行为。二手房价格去泡沫的工作持续开展,有助于二手房市场回归平稳态势。(记者 张磊)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