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四家医院搞试点 “预住院”也可报销

2021年10月22日 08:46:18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四家医院搞试点 “预住院”也可报销

  为患者减轻负担

  想住院却没有床位,可要做检查,又担心这部分费用不报销。别担心,从今年1月1日起,为有效利用医疗资源,减少患者就医负担,市医保局尝试开展“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试点工作,在山医大一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4家医院就诊的参保人员,患有规定的54个病种范围内的疾病,经医生综合评估符合住院手术指征且病情稳定,可以择期手术的患者,实行“预住院”管理,患者暂不办理住院,先在医院完成术前检查检验等前期准备,其费用与正式住院后的费用合并计算,医保基金按规定一并报销。

  边检查边等床位

  “想不到,我还在家休息,医院就把住院的事儿安排好了!”10月12日,家住晋源区的曹阿姨接到山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可以入院接受手术了。

  曹阿姨两年前开始总是鼻子不通,她以为是得了鼻炎,但吃药、用鼻喷剂却都没见好。10月8日,曹阿姨觉得呼吸不畅,嗅觉减退,女儿带她到山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找专家问诊。经检查,医生确认曹阿姨鼻腔内有个肿瘤,需要手术切除。但医院暂时没有空床位,医生建议她先办理预住院登记,边完善术前相关检查,边等手术床位。

  “那是不是我住院前的检查费用都得自己付费呀?”听到曹阿姨的担心,医护人员笑着告诉她,办理了预住院登记,为住院所准备的检查费用,等将来办理住院后,都可以与正式住院费用合并计算,纳入医保报销。“现在住院已经这么方便啦!那我今天就把能做的检查都做了,省得再跑一趟。”8日当天,曹阿姨便在预住院中心完成了血标本采集、心电图检查等,并根据医生开出的检查单进行相应的排期预约。12日顺利住院,2天后接受手术。出院时,检查费用也都一并报销了。

  今年4月15日起,山医大一院预住院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像曹阿姨这样的患者,由接诊医生评估后开具预住院证,并到预住院服务中心办理手续。患者办理“预住院”后,便有专人提供从检查到入院的全流程服务,术前检查、检验等前期费用,也可与正式住院后的费用合并计算,一并报销。麻醉科还为“预住院”患者提供麻醉前评估。

  省时省钱两不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山医大一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4家医院都可以享受到“预住院”报销的政策。目前,“预住院”试点病种共54种,涉及甲状腺外科、乳腺科、妇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骨科、口腔科、血管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心胸外科等临床科室。试点运行“预住院”报销制度的几个月时间里,经测算,相关病种患者实际平均住院日至少减少3天;“预住院”及正式住院的总费用也明显低于同病种常规住院总费用,对参保患者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实施“预住院”服务模式,不仅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负担,而且有效缓解了医院床位紧张的现象,实现了医院床位利用率的最大化,同时更加合理有效使用医保资金,提高了医疗资源运行效率。记者 魏薇 文/摄

  短 评

  医保服务要多点创新

  54个病种“预住院”,不仅缩短住院时间,大幅提升床位周转率,还能降低患者的花费。在预住院期间,患者的检查费都可按照医保比例报销,床位费和护理费也省下了……将“预住院”纳入医保报销,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医保服务越来越创新,也越来越贴心了。

  这不单单是为患者省下一些住院费用,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抚慰了患者“身患疾病急于救治而不得”的焦灼心情,因此,也受到患者广泛好评。但我们也看到,省城目前仅有4家医院成为试点,54个病种可以“预住院”,相对于我市32家三甲医院,成百上千种疾病来说,仍存在着覆盖面过窄的局限性。“预住院”制度仍需不断探索完善,使这一便民利民的就医模式尽快成熟定型,更好地惠及民生。

  目前,我们的全民医保覆盖范围虽然很广,但在保障的深度和力度上还需要更深层次的制度构建,需要一步步在运行中完善,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但从“预住院”的试点运行中,我们发现,医保已越来越人性化,医保制度的每一次变化、每一项创新,都在向着解决百姓看病贵的目标逐步靠近。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