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晋”行时丨关注“煤老大”能源保供 记录高质量发展探索

能源供应紧张,“煤老大”山西煤、电、气同发力保供应;强降雨后遇寒潮,山西受灾群众地住得可暖、秋播可好?“一群两区三圈”、小切口立法等,推动发展新布局、新支撑。11月8日至14日,新华社记者记录“煤老大”能源保供的底气、情系灾区群众的暖心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国社“晋”行时丨关注“煤老大”能源保供 记录高质量发展探索

能源供应紧张,“煤老大”山西煤、电、气同发力保供应;强降雨后遇寒潮,山西受灾群众地住得可暖、秋播可好?“一群两区三圈”、小切口立法等,推动发展新布局、新支撑。11月8日至14日,新华社记者记录“煤老大”能源保供的底气、情系灾区群众的暖心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编辑:王亮

  

  加快释放煤炭产能,不断提升外送电规模,大力推进煤层气增产……面对多年罕见的能源紧张,能源大省山西煤、电、气协同发力,全力以赴保供应。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山西煤炭产量有望突破12亿吨,12月份山西外送电能力将超过900万千瓦,今冬明春煤层气产量将达42亿立方米。(新华社记者梁晓飞、许雄)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12篇。其中,11月1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18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61.79%、14.62%、10.85%。(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在工业生产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等情况下,我国能源电力保供形势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山西省大同市,探访在煤炭生产、运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是如何通过优化配置、合理调度,从而达到产量和运力最大化。(新华社记者马志异、梁晓飞)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1篇。其中,11月10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2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47.62%、42.86%、4.7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是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主产区“西煤东运”的重要能源通道,担负着十几个省份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

  湖东站是大秦铁路的“龙头”车站,每天有近百对装载煤炭的列车在这里编组、分解,始发、通过。(新华社记者 马志异)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62篇。其中,11月1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52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66.13%、29.03%、4.84%。(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今年10月,山西发生持续强降雨,闫家营村是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村里的200多处房屋进水。常润娥家的房子虽然垫得比较高,但雨水仍然流进了家里。

  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尚未修复,又遭遇降温降雪天气,为保证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清徐县发动8家县直单位对闫家营村进行帮扶。“房屋鉴定、家里设备损坏修复快速进行,村民过冬需要的生活物资也通过捐赠得以保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将村里鉴定为危房的房屋快速拆除重建。”县里的帮扶干部侯煜青说。(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49篇。其中,11月1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7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73.47%、24.49%、2.04%。(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受10月份水灾影响,山西省运城市有积水的农田面积达118.6万亩,小麦播种出现大幅延迟。运城市夏县胡张乡西谷村种粮大户谷王学今年计划播种小麦1900亩,但由于地里太湿,他直到11月初才开始播种,到11月11日,谷王学抢种了不到1700亩。

  “剩下的200多亩已经不能再种小麦了,天气降温了,种下不出苗,种了也白种。我准备用剩下的这点地来年种点其他作物。”谷王学说。(新华社记者 刘金辉、刘彤、王飞航)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51篇。其中,11月1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4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76.47%、21.57%、1.9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在不久前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山西“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备受关注。山西提出,把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作为山西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高质量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在晋北、晋南、晋东南建设高质量城镇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记者 王菲菲)

  (资料图)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93篇。其中,11月10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97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微博,占比分别为51.61%、30.11%、11.83%。(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地方立法如何立足实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近年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创制性立法“量身定制”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切小题目、切细内容、切准特色、切实措施”,让地方立法更务实、更接地气。(新华社记者 王菲菲)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34篇。其中,11月10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7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58.21%、25.37%、12.6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有的承包合同长达70年,有的发包土地每亩年收益仅有2元钱,有的问题搁置时间长达30年……针对农村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监管缺失等顽疾,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防范和化解了隐藏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仅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飞航)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0篇。其中,11月13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3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信和微博,占比分别为50.00%、35.00%、10.0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往期栏目

国社“晋”行时丨关注“煤老大”能源保供 记录高质量发展探索

国社“晋”行时丨聚焦能源转型 传递民生温度

国社“晋”行时丨关注能源保供 触摸发展脉搏

国社“晋”行时丨聚焦灾后重建 讲述暖心故事

国社“晋”行时丨风雨中挺起的脊梁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