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每13分钟发一列保供煤!记者探访大秦铁路“龙头”车站

2021年11月13日 09:3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1月12日电(记者马志异)凛凛冬日,一列列满载煤炭的重载列车在山西省大同市大秦铁路湖东站集结后,开往秦皇岛、曹妃甸等港口。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是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主产区“西煤东运”的重要能源通道,担负着十几个省份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

  湖东站是大秦铁路的“龙头”车站,每天有近百对装载煤炭的列车在这里编组、分解,始发、通过。

  运煤专列在大秦线上行驶。(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

  “非施工日期间,我们每天发运煤炭要力争达到130万吨。”湖东站副站长张伟告诉记者。130万吨煤是什么概念?以318克动力煤发一度电计算,大秦铁路每天发运的煤炭量发电可超过40亿度。

  “大秦铁路的图定列车开行数量是85至88列,但要达到日发运130万吨的目标,我们需要超图运行,每天开行数量达到94列及以上。”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计划室副主任任鑫说,之前约每20分钟开行一列,现在时间间隔缩短至13分钟。

  湖东站运煤专列正在发车。(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在湖东枢纽的调度指挥中心看到,两组值班人员正紧张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在纸上记录各项数据。任鑫说,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每班工作时长超过11个小时。

  为全力保障煤炭供应,自10月29日起,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湖东站设立调度分所,安排大同车务段、大秦车务段、大同站等多部门人员在现场合署办公,组织装车、开车,协调机车周转等,这一举措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

  截至11月10日,大秦线11月运量达1234.9万吨,较上月同期日均增加19.3万吨,增幅18.5%,对口供应的秦皇岛港等三大港口存煤量由10月份的1600多万吨回升到1800余万吨。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