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寒冬时节暖意浓——山西洪涝受灾村庄回访见闻

2021年11月12日 20:03: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12日电题:寒冬时节暖意浓——山西洪涝受灾村庄回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气温降至零下3摄氏度,道路上还未排干净的积水混着泥土和冰碴子,透过满是雾气的窗户,常润娥老人跟前来走访的干部说:“暖气没有开太高,你看这家里不是还温温的吗?”

  73岁的常润娥是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闫家营村人。半个月前,常润娥和老伴还在忧心这个冬天怎么过,眼看着天气渐冷,家里前两年“煤改电”安装的取暖设备被水泡坏,过冬的物资还没来得及储备。

  闫建勇向记者介绍村里的“煤改电”设备。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常润娥的担心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在供暖季来临之前,清徐县协调暖气设备安装企业对全村的热源泵进行了检查维修。“许多村民家里外挂的热源泵都被水泡过,现在都打开检修了,得保证正常供暖。”闫家营村村委会主任闫建勇说。

  今年10月,山西发生持续强降雨,闫家营村是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村里的200多处房屋进水。常润娥家的房子虽然垫得比较高,但雨水仍然流进了家里。

  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尚未修复,又遭遇降温降雪天气,为保证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清徐县发动8家县直单位对闫家营村进行帮扶。“房屋鉴定、家里设备损坏修复快速进行,村民过冬需要的生活物资也通过捐赠得以保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将村里鉴定为危房的房屋快速拆除重建。”县里的帮扶干部侯煜青说。

  村里正在拆除危房。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在常润娥家的厨房里,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等物资堆放得比灶台还高,几床棉被捆成捆放在角落里。常润娥说:“吃的用的都不缺,冬天再冷也不怕了。”

  闫家营村的农田边,抽水机还在抽水。为了让受损严重的29处危房尽快得以重建,村民们和帮扶干部都投入进来,原住户则以投亲靠友的方式进行了安置。

  因受灾面积大,家家户户门口都贴有提示标语。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74岁的郑春义因房子被鉴定为危房,现在居住在同村的儿子家。为了妥善安置因灾失房户,清徐县不仅免费为村民修缮房子,还对投亲靠友者发放了安置费、取暖费等一系列费用和日常生活用品。“家里的5间老房子政府免费给重建,现在基本上拆完了,就等着春节前住新房。”郑春义说。(完)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