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2021年11月18日 08:23:5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访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是一次高举旗帜、求实创新、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干字当头,以求真务实精神狠抓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第二天,临汾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作出系统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启动市校合作“双千工程”,用三年时间引进10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落地1000个以上市校合作项目……一项项重大举措,确保大会精神在临汾落地生根。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临汾要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闫晨曦说,省委对临汾新的定位,为临汾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当好排头兵,构建黄河中游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先导区。具体讲,就是依托精密铸造产业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打造装备制造集聚区;以黄河文化、根祖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推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发展与建设更新步伐,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区;利用区位优势,精准融入京津冀、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融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都市圈协同合作,全面提升临汾城市聚集能力和辐射带动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临汾国家物流枢纽”,给临汾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重大机遇。闫晨曦说,临汾要有效发挥区位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临汾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对接环渤海、京津冀、中原城市群、黄河金三角等国家战略,打造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以及全省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全力培育枢纽骨干运营企业,推动现代物流降本提质。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对接周边省市的交通运输网络。促进临汾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与相关产业协同联动和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以物流枢纽为核心的现代供应链体系。

  闫晨曦任临汾市委书记后企业调研第一站就是华翔集团,现场召开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要求紧盯开工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破解项目落地难题,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释放出抓发展的积极信号。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发出了临汾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和心声。

  如何负重爬坡、重铸辉煌,是摆在临汾市委、市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闫晨曦说,在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大力实施“1355”战略,就是坚持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聚焦产业转型、环境改善、改革开放、民生保障、队伍建设五大重点,在综合经济实力、绿色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社会民生事业、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实现新跨越。

  闫晨曦说,工业是提高市域综合实力、推动转型发展的主要着力点。要通过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动能转化,加快工业转型步伐。煤炭行业要大力推进“智能+”技术改造,带动煤化工、煤成气等相关产业发展,建成具有临汾特色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焦化行业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焦化产业基地”目标,统筹布局、上大关小、推进焦化全产业链升级改造,先进产能达到90%以上。钢铁行业要加快产能减量置换、节能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大力发展优特钢等新产品,推动形成千亿级现代绿色钢铁产业集群。电力行业要大力培育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推进储能应用,2025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5%。同时要聚焦白色家电、智能煤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龙头装备制造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打造五百亿级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做强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前沿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等细分领域产业链为目标,全力推进总投资300余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五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思想先行。临汾市正在开展的“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入手,重点聚焦奋斗目标、机遇挑战、发展理念、改革开放、作风建设、为民服务六个方面,在强化担当作为、深化市情认识、探索转型路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真抓实干、破解民生难题上力求破解发展壁垒,实现思想大解放。

  如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平阳大地最鲜明最激扬的主旋律。临汾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实干,奋力争先崛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临汾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记者李宏伟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