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大同车河模式:全域有机农业的实践探路

2021年12月28日 22:17:07 来源: 大同日报

  原标题:车河模式:全域有机农业的实践探路

  图为车河有机农业社区。(资料图片) (记者 张燕伟 摄)

  2008年国际有机农业联盟对有机农业的定义为:有机农业是一种能维护土壤、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生产体系,遵从当地的生态节律、生物多样性和自然循环,而不依赖会带来不利影响的投入物质。有机农业是传统农业、创新思维和科学技术的结合,有利于保护我们所共享的生存环境,也有利于促进包括人类在内的自然界的公平与和谐共生。

  今年12月6日至7日,以“全域有机农业与县域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同举行。这个以灵丘县一个小山村——车河命名的国际化论坛,为什么能吸引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有机农业、生态环境知名专家学者相聚古都大同,共话有机农业发展,共商乡村振兴大计?“车河模式”又是怎样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有机农业实践者的关注和认可呢?让我们到车河有机社区来一探究竟。

  有机农业始于社区建设

  车河有机社区由上、下车河两村合并而成,隶属于灵丘县红石塄乡,社区面积27平方公里,位于灵丘最高峰——巍山南麓腹地,地形地貌为山峰、沟壑结构,是典型的石山区。经测量,车河耕地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低,富含锶、硒等微量元素。区内无霜期150天,较少出现极端天气,适宜多种农作物、经济作物生长,天然草地、林地植被繁茂。社区属于山西灵丘黑鹳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建立车河有机社区时,上、下车河两个村庄均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业种养和外出务工为主,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农作物种类主要为玉米、谷黍、豆类等,村民人均年纯收入2300元。年轻人不愿回村里,姑娘外嫁他乡。2013年,灵丘县委、县政府谋划壮大灵丘经济、推动灵丘发展,在制定《灵丘县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的同时,将发展有机农业作为转型综改的战略性举措来抓,确定在上、下车河村进行典型示范建设。同年上、下车河组织村民成立了道自然合作社,同时与金地矿业联合成立了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入工商资本,进行村企深度融合,建立有机社区。联合体采取“村庄改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以前住的都是土房子,一到下雨天儿就漏水,你看咱现在住的二层楼,家里有上下水,冬天有暖气,做饭有天然气,房间还有卫生间,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今年58岁的张翠莲说起如今的生活满眼都是幸福。她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敢想过,能过上比城里人还滋润的生活。车河社区负责人王春指着眼前的一栋栋小二楼,感慨地说:“真是很难想象,2013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300元,村民住的全是土房,而且90%以上都是危房。”经过8年发展,如今的车河有机社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有机社区,村民住宅区焕然一新,社区生态环境良好,民宿客栈、红石塄乡敬老院、有机观光餐厅、民俗博物馆、接待中心、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天然气管道……车河有机社区建设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由过去“院荒芜”“房破烂”变成今天的“山水绿”“村整齐”,已然成为山水特色乡村的缩影。到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15万元,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全社区实现了有机生产

  2013年开始,借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车河有机社区采取“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模式,规划实施有机种植与有机养殖、生态旅游等农业转型发展项目。通过实施综合开发项目,在确保农民不离地、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居、保增收的前提下进行村企合作。车河的建设工作没有停留在有机社区建设方面,而是按照全域有机农业指导,马不停蹄,展开有机生产建设。为保证生态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避免影响生态环境,项目实施之初,邀请权威机构对区域生态指标进行检测,组织农业专家制定详细的种植、养殖规划,按照有机标准,恢复和改造耕地700余亩,合理安排种植粮食作物、蔬菜、果树与中草药,养殖蛋鸡、生猪与青背山羊等。至今,车河有机社区连续8年按照有机农业生产要求,种植业采用有机肥、生物肥、矿物肥培肥土壤,生产作物,养殖业采用有机饲料满足畜禽营养需求,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2016年获得有机认证。2018年车河有机社区确权耕地面积800亩。2021年种植玉米215亩、黍子40亩、谷子20亩、土豆40亩、小麦10亩、果树400亩,养殖柴羽乌骨鸡1.3万只,年产蛋6500斤,青背山羊3800余只、存栏黑猪60头。除外出人员外,村里有劳动能力者都参与到农业生产或社区工作中。由于建设任务大、工作多,社区还长期为周边村庄数十位农民提供工作岗位,实现了村民就近就业挣钱,服务社区发展。“我们两口子一年在家门口的养鸡场打工就能挣五六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分红就更多啦。”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王金心中满是喜悦。2019年,国家扶持20万元资金给合作社,村集体启动建设养猪场与养鸡场,经过1年养殖,获得了可观效益。合作社也积极参与社区旅游建设,2020年合作社收益超过46万元。2021年再度扩大养殖规模,致力于继续增加集体经济力量,用于村民福利与社区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1500元。随着车河有机社区的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乡村社会稳定,让人们对生活越来越充满希望,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社区建设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自2014年起,车河有机社区已连续8年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论坛”,每年邀请国内外上百名有机农业、生态环境与乡村社会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车河有机社区已然成为世界有机农业领域的探索者与现行者。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车河有机社区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这对于一个大山里的村庄是多么的不易。来访者在这里呼吸清新空气,品尝天然的食物味道,感受和谐安宁的乡土生活。车河有机社区8年的发展,村集体也获得多项荣誉:中国有机30年全域有机创新奖、国家森林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镇、山西省AAAA级旅游示范村等。

  “车河模式”呈燎原之势

  2013年以来,灵丘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做加法,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发展有机农业,按照“有机生产、有机社区、乡村社会三位一体同步建设”的方针,建设有机社区。2019年4月,灵丘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的转变。

  在“车河模式”的探索与推广过程中,灵丘县从最开始分阶段推进生态扶贫,到目前建成我国最大的连片有机农业园区,涉及南山区乡镇208个村4.6万农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万人),有机农业获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县已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其中有机产品43个,发布了县域公共品牌“灵秀灵丘”。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汇鑫养殖有限公司有机鸡蛋、富康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有机富锶水稻、上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天宇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蔬菜等有机产品远销京津地区。创建红石塄乡146平方公里全域有机农业示范区,建立执法队伍,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和除草剂,已逐步扩大到南山区四乡一镇。与中国体改研究会、清大控股公司等科研机构与学术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北京大学、中国农大、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规院、易兰国际等专家教授组成决策咨询委员会和规划委员会。全县各乡镇均实施了千亩有机种植和千头有机养殖基地建设。

  采取“有机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村企合作已建成车河、御射台、龙渠沟、烟云崖、沙岭台、花塔等6个有机社区。有机农产品加工企业初具规模。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县级龙头企业9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灵丘有机农业总产值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支柱产业效应逐步显现。2017年灵丘县入选“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单位”;2018年灵丘县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有机农业助力脱贫的扶贫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在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和交流;2019年灵丘县被评为山西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入选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创建名单。

  8年“车河模式”下的建设经验表明全域有机农业具有独特的发展前景,车河有机社区的建设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础。相信未来灵丘、大同、山西、全国会出现更多的“车河有机社区”,农民的生活更会“节节高”。(记者 宋芳)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