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村村播下“高校”种 层层力推“联姻”招——山西平定县乡村振兴“联姻高校”效果好

2022年01月08日 10:56: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8日电 村村播下“科院高校”种,行行盘活“因地制宜”水,层层下活“振兴乡村”棋。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打破平庸、突破局限,在乡村振兴中推进新举措,全县10个乡镇的218个行政村抓住全省“省校合作进乡村”大好时机,已经全部与科院高校及分院结了对子“攀了亲”,在种植、养殖、思政等百余个领域与21所高校19个不同院系签订合作协定书,与8家高校挂牌了21个党性教育基地等。

  全覆盖搞“联姻”。(黑体)县城中心的冠山镇是平定县面积最大的一个镇,他们将39个村分为6个大类,与高校开展合作。比如,为助推全镇社会治理体系改革与治理能力提升,山西大学将以东关、西关、南关村等20个村为例,从组织机构、职能设置、治理数据等方面着手研究并提供建议。再比如,甘井村的经典美食品类众多,但包装简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宣传及销售,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将针对农产品包装设计、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考察及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有的放矢搞“联姻”。(黑体)锁簧镇已具规模的企业与高校积极对接,打开了省校合作工作的新局面。山西四通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签订合作协议,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为合作项目提供黑豆原料供应。在工业领域,也有企业与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山西正兴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孵化园签订合作协议、山西金鑫针布有限公司与陕西纺织器材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晟陶瓷业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太原师范学院就共建专业实习基地、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分别达成了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范围,涵盖了农产品项目、工业技术交流、教育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产品的服务和推广。

  助力产业搞“联姻”。(黑体)石门口乡为助力产业延伸,推动阳泉市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研发煤矸石制备煤层气井用压裂支撑剂,该技术和产品与市场现有产品相比具有较大的竞争力。山西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科学系与西郊、南坪2个村签订协议,开展乡村旅游、环境治理、传统古村落保护等重大课题研究,打造“古村独特文化”特色旅游品牌。

  在方兴未艾的“联姻”大潮中,娘子关镇吹响振兴集结号,全镇15个村已全部与晋中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其中,西武庄村、旧关村、上董寨村、下董寨村与晋中学院化学化工系签订协议,围绕石灰石、耐火黏土产业延链发展实际需求,合作培育“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城西村、磨河滩村、上董寨村、下董寨村等12个村与晋中学院美术系签订协议,围绕娘子关镇文旅开发、古村落发展规划、文物保护等领域深化合作,开展产学研指导,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人才联合培育;坡底村、西武庄村、西塔堰村与晋中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在发展设施蔬菜、果树、艾草等种植相关产业方面,围绕农产品内涵提升、农业产业链延伸发展等密切合作,开展产学研指导、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人才联合培育。(赵瑞、翟又)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