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牛永福:在构建“大统计”格局中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2日 20:07:52 来源: 临汾新闻网

  原标题:牛永福:在构建“大统计”格局中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开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指引。面对省委赋予临汾“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如何服务和助推临汾实现争先、进位、崛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为统计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结合构建“大统计”格局的实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要当好精干高效的“信息员”。要扩大信息收集范围。锚定省委赋予临汾新的发展定位,不断扩充统计“数库”容量。每月除了做好本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指标数据的收集外,要尽可能地将数据收集范围扩大到全省的兄弟市、同一战略区域的其他城市以及与临汾经济结构相近的城市,为市委、市政府发展决策提供更加全面翔实的参考和比较信息;要细化信息监测内容。聚焦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市委“1355”战略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分企业的跟踪监测,在宏观上把握指标变动情况和走向趋势,在微观上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从而获取到准确度更高、颗粒度更细的数据资料;要精确信息预警时效。在事后发现向事前预警转变上不断探索,切实发挥统计监测的意义和作用。及时关注市域经济走势和发展趋势,对可能影响全局变化、预示增长拐点的数据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报告提醒,确保党委、政府能将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上。

  二要当好多谋善断的“参谋员”。要在形势把握上“通上情”。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敏锐洞察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动因、趋势和规律,了解“世情”“国情”,确保能够紧跟宏观政策“风向标”,精准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预判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和阶段走势;要在分析研判上“接地气”。建立基层统计部门的分析研判机制,通过与县(市、区)集中研判,掌握基层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搞清楚数据背后反映的关键问题,从统计角度探讨协调解决的方法路径,确保对经济形势的把握更全面、更精准、更高效;要在出谋划策中“有实招”。聚焦省、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和决策要求,在加快工业转型步伐、建设临汾国家物流枢纽、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特色转型等方面献良策。充实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市情概览》等统计产品内容,使统计指标反映内容更加全面、更具实效。做优做实《经济运行监测报告》《情况专报》等实用性强的专题产品,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精品专题分析报告,形成可操作、有抓手、能见效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统计参考。

  三要当好牵线搭桥的“联络员”。要大力开展以“进部门,提升统计服务质量;进基层,提升统计业务水平;进企业,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主题的“三进三提升”活动,着力当好“联络员”、打通“中梗阻”,做到上下贯通、内外联动、步调一致,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大统计”格局;要与同级政府部门建立战友般的关系。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动协作机制,主动“走出去”,强化与发改、工信、能源等指标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数据共享,增加交流互动,及时答疑解惑,推动促进“人人掌握统计方法制度、人人熟知统计法律法规、个个支持统计工作”氛围的形成,最终让各级各部门能自觉适应统计方法制度,既懂统计,也会统计,真正奠定依法统计、应统尽统的基础,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与基层和企业建立亲人般的关系。巩固拓展“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成果,定期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指导,了解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面临的困难问题,以评估验收为压力,以指导服务促提高,帮助破解统计基层基础力量不够、业务不熟、流程不规范等一系列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难题,推动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要与上级统计部门建立师生般的关系。积极主动向上级统计部门汇报交流业务工作,反映实际困难,寻求指导帮助,掌握全面情形,更好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四要当好实事求是的“监督员”。要持续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强化对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培训和警示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山西省统计条例》等纳入领导干部必学内容。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好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要常态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持续加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源头纠正”力度,不断健全完善全领域的数据质量核查长效机制,加强对数据生产环节的监督,严格统计报表数据评估审核,定期组织各专业领域人员对数据波动较大或存在异常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要持续加大统计监督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协同监管作用,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持续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推进实施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不断增强统计法治警醒、震慑作用,努力开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新局面,为临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贡献统计力量。(作者系临汾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