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公布

2022年01月13日 08:17:1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太原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目标

  我市2025年将建成全国金融综合服务基地

  到2025年,基本建成服务高效、创新活跃、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成为引领全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全国金融综合服务基地。1月12日公布的《太原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了这一目标。

  在打造金融总部中心方面,积极争取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机构及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在太原设立区域性总部。鼓励在并金融机构法人总部、省级管理机构依托省会城市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强化金融管理、运营、服务、协调 职能,发挥金融总部辐射力及影响力。鼓励一批驻并法人金融机构业务纵深化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经营业绩。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参股控股、兼并重组或公开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设立地方人身保险法人机构,积极培育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新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现“立足太原、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战略目标。

  在做强金融业务中心方面,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存贷款规模。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太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探索综合金融服务机制。进一步扩大金融交易规模,拓展金融交易业务范围,推进知识产权、碳排放权、农村产权等高效规范交易,提升太原对周边省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在提升金融集聚效应方面,充分发挥要素集聚优势,大力推进迎泽大街金融街、信达国际 金融中心、综改示范区汾河金融城和晋阳金融城等金融集聚区建设,提升金融资源集聚效应。以迎泽大街为长轴,在沿线已形成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集聚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信达国际金融中心等高端楼宇建设,大力吸引银行、保险等总部金融机构、营运前台入驻,重点发展新型金融及零售金融,聚集私人银行、消费金融、投资咨询、征信评级、经纪服务、会计律师等各类新型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形成金融机构密集、创新要素完备、集散功能强大的金融机构和市场集聚区。加大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改示范区对境内外金融类企业的招商力度,吸引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保险、金融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各类金融企业落户,满足企业在种子期、天使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阶段多元化金融需求。(李静)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