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公安交警发布十条春运安全出行提示

2022年01月14日 07:58:0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公安交警发布十条春运安全出行提示

  1月13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出行提示,提醒驾乘人员,提前熟悉路况,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1.春节自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2.自驾出行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及时通过广播、导航、交管部门“两微一抖”等官方平台,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天气变化、交通流量及分流绕行路线、疫情防控政策等情况。避免发生拥堵或其他状况,影响出行心情。

  3.切勿分心驾驶,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设置导航等;司乘人员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带儿童出行时,请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得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4.警惕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雨雪天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高速公路驾车遇团雾,应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就近选择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如已进入团雾区,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以及近光灯,切忌就地停车。

  5.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客货混行情况突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不要挤占应急车道。

  6.严禁超员超载,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辆。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概率。

  7.春节前后农村地区赶集购物、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交通出行增多。农用车、货车车厢违法载人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农用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8.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容易引发二次事故。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9.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行驶,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0.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请您谨记酒后驾车害人害己。(记者 陈俊琦)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