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启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

2022年01月14日 08:07:33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 太原启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

  “力争到2023年,全市纳入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库的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科技领军企业达到30家以上,并培育10家以上瞪羚企业、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为打造‘创新高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1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太原市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方案》,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等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科技领军企业。

  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按照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的思路,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形成良性的互动发展,市科技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调研分析,借鉴他山之石,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行动方案》,这是强龙头的重要举措,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打造“四个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市科技局新闻发言人陈培忠介绍,新出台的《太原市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方案》包括培育标准、培育政策、培育步骤、保障措施等7个部分,为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提供了重点发展方向,其中明确提出到2023年,包括领军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在数量、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营业收入、研发费用等12个方面需要达到的量化指标。

  同时,《行动方案》提出了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库的入库标准和科技领军企业的育成标准,还提出了包括鼓励企业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产出优秀科技成果、企业规模做大和新建扩建重大产业项目等7个方面的培育政策。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强宣传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以精准优质服务,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有力支撑。

  短评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而科技领军企业更是创新型企业中的佼佼者,代表着在该领域中最高的技术创新能力及高竞争力水平。

  《太原市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方案》的正式启动,说明我市希望借助启动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的行动,推动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能力,从而实现我市科技领军企业一个又一个的出现,不断成长、壮大,并在越来越多的重要产业中发挥创新主导、引领发展的坚强作用。

  毫无疑问,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太原市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方案》正式发布的同时,还有多个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方案,鼓励和支持更多企业安安心心搞科研、聚精会神谋创新,便于有效整合创新力量,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带动科技创新实力的快速提升,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引擎。

  相关链接

  1.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按照硅谷的解释,“瞪羚企业”就是高成长型企业,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不仅年增长速度能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能迅速实现IPO。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2.独角兽企业:投资界术语,最早源于美国,往往具备行业朝阳、增长速度较快等特征,拥有独有核心技术或颠覆性商业模式;有天使投资经历,也有多轮创投投资经历;是某一个行业的细分领域的龙头,其中部分公司最终成为某一新兴领域的霸主。(记者 郜蓉)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