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孩子把“哥哥”发成“得得”,这或许是构音障碍

2022年01月14日 15:10:5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14日电(王亮)把“哥哥”发成“得得”、“裤子”念成“兔子”、“西瓜”读为“鸡瓜”“去学校”读为“拒觉觉”……山西省儿童医院整形烧伤科护士长、言语治疗师王俊青提醒,如果四岁大的孩子还是这种情况,家长别认为这是咿呀学语的童真,莫让一句“长大就自然说清楚”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在门诊,家长们常会这样诉说:“我家孩子现在4岁了,还是说不清楚话,去口腔科就诊没发现问题,测智力、听力也正常……孩子说不清楚话是怎么回事呢?”王俊青称,如果遇到以上情况,那孩子可能是构音障碍。

  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是王俊青的工作内容,依托病理语言学对这些孩子进行语言康复是她的专业。“为让构音障碍的孩子少走弯路,2010年医院开设了语音门诊,目前每年就诊患儿达几百例。”

  “四岁以上的孩子,如果除了翘舌之外还有很多音发不清楚,就要及时干预,否则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功能;若在学龄前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影响到孩子学习,甚至让孩子产生自卑、孤僻等心理问题。”王俊青解释,构音障碍的发生和遗传、饮食结构、环境因素等都有关系。

  “有的家长一直给孩子吃软食。例如一直不让孩子啃苹果,只让孩子吃苹果泥、苹果丁、吃苹果条等,这些过分精细的饮食就不利于口面肌肉及舌肌的发育。”王俊青提醒。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存在构音障碍,那最好寻求专业人士帮忙。“语言康复训练门槛比较高,要掌握病理学语言等,需要较多专业知识。”王俊青称,康复训练的效果也与评估结果、孩子学习能力和家庭的配合度等相关。

  “家长在语言治疗师的引导下,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多加练习,这样会有很好的效果。”王俊青称,如果家长不知道如何正确引导,就可能带领孩子练错,把一个错误的发音练成另一个错误的发音模式,甚至会造成错误的发音口型,进而影响孩子面容。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飞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