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发布

2022年01月14日 08:22:23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2025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1月13日消息,《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9亿立方米,将全省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27亿立方米以内,基本实现全省地下水采补平衡。

  《行动方案》提出,要通过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生活节水降损,强化重点领域节水。同时,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相关规划要以水而定,城市发展要以水而定,农业生产要因水制宜,工业发展应与水协调。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我省将推进水源置换,要求在黄河水、地表水供水覆盖范围内采用地下水的工业企业,均应由黄河水、地表水置换,并关闭封存置换出的地下水井。在水源置换方面明确:太原市主要以万家寨引黄南干线引黄水为水源,置换太原市城郊中型孔隙浅层地下水超采区、兰村泉域大型岩溶水超采区和晋祠泉域大型岩溶水超采区的地下水超采量。太原市城市自来水厂加大引黄水的利用量,延伸自来水供水范围,尽快发挥呼延水厂二期工程效益置换地下水,大幅压减兰村泉水源地地下水开采量,实现采补平衡。

  在地下水监管方面,《行动方案》提出了“四严”措施:严守用水总量红线控制,严格地下水保护和管理,严格地下水审批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水。(任晓明)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