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聚能 奋力建设转型“新标识”

2022年02月27日 08:22:44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健康发展势头,通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建立起“一链三线”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设立了1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全力做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产值达到500亿级,奋力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在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表示,重点打造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挥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企业优势,以“一链三线”集聚零部件配套企业,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在刚刚开幕的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寄予厚望。晋中市市长常书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雁”,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发挥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努力在山西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当好排头兵。

  “无中生有”,走出发展新路径

  2011年,晋中市与吉利集团正式签约新能源汽车项目,吉利正式落地晋中。2016年,吉利在晋中建成山西第一条新能源全流程轿车生产线,首台“山西造”新能源汽车下线。

  “引进一个企业,填补一个空白,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这一发展思路逐步从一纸蓝图变为人们眼前壮阔的现实。

  十年时间,晋中市和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不懈努力,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已初具雏形,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无中生有”,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玉斌表示,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经集聚了27户企业,关联配套企业约60户,架构了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主导方向的“一链三线”战略布局,具备了年产乘用车10万台、商用车5000台、专用车20000台的生产规模。

  2021年,在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五个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园区产值突破150亿元。

  “一链三线”,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成交量、新注册登记数量也高速增长。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在不断做大、做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有力注脚。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正在形成。晋中市突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地位,以全产业链提质升级扩规发展为目标,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龙头牵引、链条培育的集群发展模式,以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为龙头,三条发展主线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一链三线”战略布局。

  目前,吉利新能源汽车年产10万台以上,产值破百亿元。山西美锦具备5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5万台氢燃料商用车产能,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氢燃料电池和商用车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山西保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铁联运投资20亿元建设5条生产线,将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专用车、特种车生产基地。山西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建设年产1万台新能源专用汽车及核心部件生产基地。研发和使用气电混合动力系统的中航兰田到2025年产值预计将突破50亿元。

  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清表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专门开辟了两块阵地,负责研发、试制、装配、销售新能源汽车。在搬迁到新工厂后产值要达到10个亿,“十四五”末期产值要达到30个亿。

  陈玉斌介绍称,到“十四五”末,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集聚企业60户以上,配套零部件企业80户以上,产值达500亿级,力争迈向千亿级,形成1+10联合体联动发展的产业态势,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占全省的95%。

  聚焦甲醇,走好发展下一程

  甲醇是一种优质新型清洁燃料,可从煤中制取。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利用煤生产工业甲醇具有明显优势,而晋中市丰富的煤炭资源则为甲醇汽车的试点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3月,晋中市成为了全国首批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的城市。

  2016年6月,晋中市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通过了由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委等相关部门专家组的验收。

  通过试点,晋中已形成甲醇燃料生产供应、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从甲醇汽车试点管理、运营组织、数据采集、保障体系建设和甲醇燃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2021年7月,为进一步加快晋中市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晋中市印发《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明确将推广甲醇汽车作为晋中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甲醇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作为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吉利汽车集团在2021年产值突破百亿。汽车从电动到混动,从甲醇轿车再到即将下线的甲醇增程重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强势崛起。

  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东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已经深耕甲醇燃料汽车16年,形成核心技术专利近200件,开发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近20款甲醇燃料车型。截至目前,吉利甲醇乘用车已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达到8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120万公里。技术和经验都非常成熟。

  据介绍,以甲醇增程重卡测算,产量可达5万辆/年,按80万元/辆,产值可达400亿元;带动配套产业规模将达4000亿元。按20万辆/年算,产值可达1600亿元,配套产业规模将达1.6万亿元,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晋中转型新标识。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