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鼓励城镇退休人员回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7日 08:15:00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鼓励城镇退休人员回乡助力乡村振兴

  有效发挥城镇退休人员的资源和优势,鼓励他们回乡养老、发挥余热,将对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建设带来很大益处,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建议,在乡村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要积极引导城镇老年人回乡养老。

  牛三平介绍,城镇退休人员,尤其是60岁至70岁的人员,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具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和管理经验,既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也具有以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愿望。他们回乡养老可以为乡村注入活力,推动农村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带活乡村经济,引导农村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此,牛三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城镇退休人员回乡养老。首先要统筹规划全国乡村回乡养老基础建设。其次要设立专项经费,一方面改善回乡养老的生活配套条件建设,另一方面用于城镇回乡养老人员的生产生活专项补贴。此外,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村进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建设,吸引更多城镇退休人员回乡养老。(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