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11日 08:15:0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两会聚焦】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日来,山西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民生话题热烈发言交流,传递民声聚力量,建言献策谋发展。代表们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描绘蓝图振奋人心。大家表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各类专项促就业政策要强化优化,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取消。

  就业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就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无论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还是明确要求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高度重视。

  过去的一年,山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持续实施就业优先,认真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全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50.57万人,超额完成预定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振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对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目标十分清晰,任务更加艰巨,政策提质加力,我们要全力落细落实,以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在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小红认为,大学生从大学迈入社会阶段的实习、实训非常重要。大学阶段实践能力的提高可以为大学生毕业后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她建议,在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中,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与公共实训基地有机结合,在资金投入上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

  预防为主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血液病学研究所所长杨林花对此感受颇深。“预防重于治疗。我们的目的是不得病、少得病,而不是得病看病,再去制定政策保障。”她建议,在加强疾病治疗的同时,应把预防疾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科学知识贯穿到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课程中,对2.9亿在校生进行科普,从小做起,提高全民健康素质,防患于未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大家都深有体会,预防疾病不仅是医疗机构和卫健部门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广大群众都要有预防意识和防控知识,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杨林花认为,加强疾病预防普及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久之计。

  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让人民群众更有“医”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将具体病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将罕见病用药保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连续几年对罕见病用药保障呼吁建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很欣慰。很多罕见病都是遗传病,她建议加强罕见病的产前检查、基因检测。

  近年来,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相继落地,托育难、托育贵等问题日益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目前,托育服务市场以民办营利性托育机构为主,收费较高,普惠托育服务机构短缺,成为落实支持生育政策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杨林花建议,国家层面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尽快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无经费问题。保障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公办托育机构建设资金及时到位。扩大普惠项目覆盖范围,在为新建、改扩建机构提供补贴的同时,将有意愿的已建成机构纳入试点范围,给予补贴和支持。此外,对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的,给予一定的补助,提高单位设立婴幼儿照护点的积极性。

  持续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连续出台系列文件,对全国养老服务业作出顶层设计和安排部署,全国养老服务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夯实了养老服务业发展基础。

  为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琰建议,强化对养老服务业的领导,自上而下组建成立由政府领导挂帅的协调议事机构。从国家层面启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立法程序。进一步加大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金融扶持力度,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对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适当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助,以吸引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领域。

  在国家“9073”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90%是居家养老、7%是社区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辛琰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从国家层面对各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进行整合、梳理、完善,进一步明确发改、规划、住建、民政等部门职责,夯实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础。

  农村养老是整个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会副主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志强建议,应因地制宜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加大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尽快补齐短板,让农村老年人安享晚年。(记者高建华)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