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完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办学体制

2022年03月12日 08:40:5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完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办学体制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建议,深化产教融合,加大制度创新与平台载体建设力度,合理调整职业院校专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技术技能型人才短缺,高技能人才尤为短缺;生活服务业相关职业需求旺盛,专业培养却不足。通过深入考察调研,阎美蓉发现职业吸引力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不合理、人才源头性流失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阎美蓉建议,全面加强技能型人才需求调查并形成信息动态管理,依托大数据把大批量企业和学校纳入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突破校企合作点对点模式,建立面对面合作机制,企业深度融入学校教学与育人环节。建立鼓励紧缺技能型人才专业培养机制,对紧缺人才专业给予政策性优惠,并建立约束性招生指标,避免简单迎合学生和家长报考需求的招生模式。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加大制度创新与平台载体建设力度,解决好企业学校两张皮的问题,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记者高建华)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