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向客运车辆发放10万套便携急救包

2022年03月29日 08:14:1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向客运车辆发放10万套便携急救包

  4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在全国率先实现客运车辆便携急救包全覆盖

  3月28日上午,“全省客运车辆便携急救包发放”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作为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贴近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将面向全省客运车辆发放10万套便携急救包,推动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客运车辆便携急救包全覆盖。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山西省红十字会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交通应急救护项目情况,并在现场向行业代表发放了便携急救包。

  随后,山西省红十字会的相关人士,特意给公交司机们讲解急救包的主要内容和使用方法,据悉,培训将会陆续展开,保证客运车辆驾驶人能够熟练使用。

  定向投放公交车、长途车等客运车辆

  28日10时许,来自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各市交通运输局、公交车从业人员、旅游(班线)客车从业人员、出租车从业人员和网约车从业人员聚在晋源区木厂头路的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汽车分公司院内,整齐的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停在会场周围。启动仪式上,与会的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和省红十字会的领导向各地市、各行业代表发放急救包。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称,“全省客运车辆便携急救包发放”专项工作作为我省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重要事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省委省政府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他说,当乘客遇到突发情况时,如何妥善处置,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交通部门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山西交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平安交通”建设,目前我省长途客运站等客流密集的交通运输场站已设立了医疗救助站。省交通运输厅、省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落实,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12月15日,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交通运输系统应急救护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我省捐赠10万套便携急救包。

  此次便携急救包捐赠项目将为全省班线客车、旅游客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和公交车配备急救包,4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客运车辆便携急救包全覆盖,可有效应对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司乘人员突发疾病、意外撞伤等紧急情况,对补齐客运途中救援短板、保障全省人民安全出行意义重大。

  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得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滴滴应急救援项目的支持,滴滴应急救援项目主要在我省交通系统投入10万套出行急救包,定向投放公交、长途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客运车辆,同时为司机群体开展应急培训,项目投入约为1100万元。

  山西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太原市出行便携急救包有13200套,大同市9000套,朔州市4000套,忻州市5300套,吕梁市5100套,晋中市5700套,阳泉市3800套,长治市5400套,晋城市3100套,临汾市6400套,运城7600套。

  如何使用好急救包是关键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这次为全省发放急救包,要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并做好以下几点:第一是要发放好,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分配的原则,科学制定发放方案,建立发放台账,确保4月底前发放到位。其次是要使用好,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对从业人员开展急救包培训和应急技能救助培训,确保急救包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同时,要管理好各相关企业,要建立健全急救包管理制度,制定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及时补充急救用品,确保关键时刻急救用品可取、能用、最后要推广好,要利用各类媒介,播放推广交通医疗急救设施,向乘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理念。

  下一步,将持续推行急救箱伴行计划,争取将交通运输场站的医疗建设,纳入当地应急响应体系,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做出应有贡献。

  根据工作安排,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联合省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指导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客运企业做好便携急救包发放工作,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急救包使用和应急救助技能培训,建立健全急救包管理制度,同时利用各类宣传媒介,播放推送交通医疗急救设施信息,向乘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理念。

  红十字会为公交司机现场培训

  启动仪式后,红十字会专业人员来到第二汽车分公司,为几十名公交司机讲解急救包的内容和如何使用急救包。

  在现场,山西晚报记者看到,这个急救包除了有常见的消毒的棉签,包扎的纱布以及剪刀等,还有哨子、急救毯、反光背心、手电筒等多种实用设备。多名公交司机也打开了自己刚刚领到的急救包,一一跟着培训老师学习起来。

  “这个叫急救毯。”培训老师打开了一张闪闪发光的薄膜,她说,如果有伤者在野外、高速公路上,防止伤者体温下降,可以给他盖上这个,防止体温流失。这个蓝色的小哨子,可以发出高频口哨,声音在3000赫兹,因为这个更加响亮、敏感,便于发出求救信号。在现场,培训老师还给公交司机们培训了如何用纱布包扎伤口。

  太原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的司机郝鹏飞表示,乘车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情况,有的搬运行李伤了手,有的低血糖有点晕……遇到这些,他们往往束手无策,通常会求助他人或者拨打120。“这次发放的这个急救包,无异于雪中送炭,有了急救包,我们能够更加心里有底。”他说,自己会像保养车辆一样,保护好急救包,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保障更多人的安全。

  据红十字会相关人士称,他们会继续做好培训工作,让更多客运司机能够使用好急救包。(记者 宋俊峰)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