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统一为45种

2022年04月06日 09:03:50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我市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统一为45种

  4月5日,市医保管理服务中心发布消息,我市下发《关于规范全市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及支付标准的通知》,4月1日起,我市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执行全省统一的45种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及准入(退出)标准,病种支付最高限额按我市规定标准执行,各县(市、区)、市医保经办机构不得自行调整病种及支付标准。

  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职工或参加居民医保且连续两年缴费(缴费不足两年的,实行省内各统筹区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参保年限互认)的参保居民,可申请一种或两种以上门诊慢特病。同时,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通知》下发前原有的、不在《通知》规范病种范围内的门诊慢特病病种已纳入人员可继续按规定享受待遇,《通知》下发后新规定病种未涵盖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不再新纳入人员。

  定额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方面,具备享受定额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的参保患者,除在认定的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待遇外,可再根据本人意愿任选一所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含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原则上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半年内不允许变动。门诊慢特病病种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乙类项目不再承担自付部分,病种最高支付限额内合规医疗费职工医保及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均为80%,居民医保及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分别为80%和75%。其他支付政策按照原政策执行。

  非定额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方面,具备享受非定额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的参保患者,应选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享受相应待遇,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原则上一年内不允许变动。门诊慢特病病种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个人不承担起付标准和乙类项目自付部分,病种最高支付限额内合规医疗费职工医保及大病保险,在职人员支付比例均为85%、退休人员支付比例均为87%,公务员医疗费用补助支付比例为8%,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均为75%。其他支付政策按照原政策执行。非定额门诊慢特病参照住院管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费用纳入相应险种最高支付限额累计计算。(刘 涛、张 勇)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