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做好“政策问答库” 山西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05月05日 08:37:06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以公众关注做好“政策问答库”

  我省印发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要针对市场主体倍增、农民工工资支付、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稳岗就业、减税降费、医疗社保、升学培训、土地征收、旧区改造等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以公众关注作为切入点,做好政策集成和“政策问答库”。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西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要求。

  《工作要点》明确,要维护行政机关政令发布的权威性和统一性。政策执行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及个人在政策落实中既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也不能乱加码、做选择,更不能随意出台违背政策初衷或超越政策框架的“土政策”。要做好政策公开及解读工作,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

  以市场监管公开促法治,省、市、县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各项公开制度规定。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抽查事项(包括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都要通过政府网站和相关平台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省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在11月底前牵头并指导各市编制完成本级政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要同步对清单事项逐项制定实施规范,确定子项、办理项并公开办理流程、标准等,与清单关联公布。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真正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

  以公共信息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2022年8月底前,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殡葬、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国资国企等领域的省级行政主管部门应制定公布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事项清单。(李晓并、何宝国)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