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高速公路行车突发故障咋办?交警来支招

2022年05月13日 08:53:4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高速公路行车突发故障咋办?交警来支招

  行车途中,车辆突发故障是大家都不愿遇到的事。为防患于未然,驾驶员一定要具备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那么,如果爱车在高速公路上突发故障,你知道如何紧急处置吗?5月12日,高速交警三支队民警通过一位车主的遭遇,给大家介绍了如何正确处置。

  车辆有故障 不做防护太危险

  5月12日,高速三支队九大队民警巡逻至天黎高速586km+500m处时,看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停在爬坡车道内,驾驶员正在车外焦急地打着电话。发现这一情况,民警立即停好警车并在后方摆放好反光锥筒,指挥后方来车避让。

  经了解,该驾驶员从阳泉去往长治,行经此处时车辆突发故障无法行驶,正在联系救援。考虑到该故障车停靠地点位于桥梁弯道处,存在安全隐患,民警和驾驶员沟通后将车推行到不远处的直线上坡路段,为驾驶员做好安全防护后告知其站在护栏外等待救援。

  摆放三角警示牌有讲究

  高速公路遇到事故或故障后,一定要迅速、正确处置,以避免引发二次事故。

  发生事故或者车辆故障时,切记第一时间打开双闪灯。若人员无受伤或受伤轻微且车辆还能移动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立即将车移动至右侧应急车道。

  将车辆挪至安全区域后,在车辆后方正确放置三角警示牌,提醒后方来车注意。正确使用三角警示牌也有讲究。不能摆太近,在常规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将三角警示牌设置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在高速公路上,则要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若遇上雨雾天气,还得将距离延长到200米;如在弯道行驶时出现事故,警示牌需摆放在弯道入弯前。

  三角警示牌应摆放在故障车的同一车道内。交警提醒,设置警示牌前,一定要开启事故或故障车辆的双闪警示灯;摆放过程中,应手持着三角牌,反光面向外,面向来车方向走,同时注意左右的车辆。

  摆太近、摆太偏、摆不到位,都起不到警示作用。此外,未按要求设置危险警告标志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千万别坐在车里等救援

  发生故障后,很多人习惯性地坐在车里等待救援。高速交警一再叮嘱,在高速公路上,不管是发生事故还是车辆故障,车上人员一定要迅速撤离,千万不能留在车内。

  将车辆妥善安置后,应立即将车上人员撤离到高速护栏外等安全地带,远离事故现场。设置好警告标志后,所有人一定要尽快转移至安全地点,千万不要在现场逗留,避免发生更为严重的二次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做好以上两点后,立即拨打122报警,并向交警正确描述车辆位置、行车方向。同时,将人员伤亡情况、是否需要救护车、事故车能否开动等现场详情简单描述。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高速道路的情况,确保自身安全。高速交警特别强调,夜间以及特殊情况下,车上除了配备手电筒外,最好再备上一两件反光背心。晚上车子抛锚后,它可以让来车更容易发现你,从而躲避一些潜在的危险。(记者 杨晶)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