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

2022年05月14日 08:48:3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林武作重要讲话

  5月13日,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现场。(记者 李联军 摄)

  投票确定山西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西省代表会议的决议》

  对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5月13日,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林武作讲话。

  出席全会的省委委员80人,省委候补委员13人,符合规定人数。全会投票确定了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审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西省代表会议的决议》,决定2022年5月下旬召开中国共产党山西省代表会议。

  全会指出,做好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是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产生的,产生程序和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党中央要求。

  全会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很大,容不得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平稳,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不少困难和不确定性,容不得有盲目乐观的念头。安全形势基本稳定,但各方面风险隐患增多,容不得有丝毫麻痹大意。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做好山西一切工作的主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清醒认识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辩证统一性,全面落实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工作意见和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力求在多元选择中寻求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在多难局面中找出突破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要把好防疫情这个工作前提,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早、快、准”要求,更加注重落实精准防控理念,更加注重掌握工作节奏,更加注重兼顾群众便利度,总结经验、锻长补短,持续抓好社会面筛查和管控,特别是入晋卡口要守住、防止隐匿传播措施要到位、防控能力建设要上来,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抓好稳经济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盯住开发区和市场主体,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和项目“回头看”,切实抓好建设黄金期,确保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时间任务“双过半”,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优化提升,加快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增强煤炭、电力等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业承载作用,全力谋划转型长远盘。要加快服务业恢复发展,研究出台更多促进消费的有效举措,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支撑。要守好保安全这个必守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确保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织紧扎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网,深入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有效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全会强调,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次大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筑牢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基层基础。要一体抓好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发挥督查的推动落实作用,切实牵住责任“牛鼻子”。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铁肩膀和宽肩膀干事创业。要以提高学习能力、算账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教育引导干部在鲜活的发展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切实做到在工作中进步、在磨砺中提升。要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讲好“山西故事”,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王一新、朱鹏同志辞去省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王文保、宁文鑫同志为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军区、武警山西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省管国有企业、省管本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全会。(记者 杨文)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9075